第四波新冠肺炎疫情已開始

2020年11月23日

         過去數天,本地新冠肺炎的確診個案大幅增長。有政府專家顧問表示,這反映第四波疫情已經開始。專家認為第四波疫情的來源,與第三波無關,而是來自10月中的南亞輸入個案。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公佈,本港昨日共新增68宗確診個案,患者包括31男37女,年齡介乎17至81歲。在確診個案中,7宗為輸入個案,61宗為本地個案,其中46人屬於「跳舞羣組」。該羣組已累計80人確診,當中亦包括患者的家人或朋友。在昨日的新增個案中,23人有病徵,其餘45人沒有病徵。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表示,確診數字在短時間內不會下跌,其中「跳舞羣組」的患者多數沒有病徵,各人曾進行不同的活動,疫情已進入社區,難以控制。該主任認為僱主可以考慮作出在家工作的安排,並呼籲市民保持社交距離。同時,政府昨日已刊憲,強制要求曾於指定時間到訪相關跳舞場所的人士進行檢測,違者會被罰款或檢控。此外,食物及衞生局計劃在下週增設最少5個社區檢測中心,並在確診個案較多的地區,增設流動採樣亭和派發樣本瓶的流動車。

【思考與探討】
1. 在昨日新增的確診個案中,超過一半患者屬於哪個羣組?

     A. 「的士司機羣組」
     B. 「跳舞羣組」
     C.  「茶餐廳羣組」

2. 政府昨日刊憲,強制要求哪些人士進行病毒檢測?

3.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我們應怎樣減少社交接觸和保持社交距離?舉出兩項並作說明。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東方日報、明報(2020年11月22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