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盈樂樂成功交配 海洋公園冀年內「添丁」

2020年4月8日

  海洋公園的大熊貓盈盈和樂樂,昨日成功自然交配,是牠們9年來首次成功。雄性和雌性的大熊貓,分別在7歲和5歲起開始性成熟。盈盈和樂樂自從2007年來港後,由2011年開始嘗試自然交配,但從未成功。一般而言,每年的3月至5月,是大熊貓的發情期。盈盈自3月底便開始多花時間嬉水,樂樂則在棲息環境留下氣味標記和嗅探盈盈的氣味。相關行為與大熊貓每年一次的發情期吻合,加上盈盈的荷爾蒙水平有所變化,因此海洋公園的獸醫和護理團隊確認牠們已進入繁殖期,並密切觀察牠們的身體情況和行為變化。

  盈盈和樂樂昨早終於成功進行交配。由於大熊貓的懷孕期長達72至324天不等,只有在胎兒出生前的14至17天,才可透過超聲波確認大熊貓是否真正懷孕。海洋公園期望,今年能為港人帶來大熊貓「添丁」好消息,並為保育大熊貓這種易危物種作出貢獻。

【思考與討論】
1. 盈盈和樂樂屬於哪一種動物?
    A. 小熊貓
    B. 大熊貓
    C. 樹熊

2. 承上題,上述動物在發情時會有哪些行為?

3. 除了盈盈和樂樂,你還認識海洋公園內的哪些動物成員?

資料來源: 蘋果日報、香港01(2020年4月6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