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加劇港人抑鬱程度

2021年1月25日

      有關注心理健康的團體於去年8月至9月進行調查,以瞭解港人的抑鬱和焦慮程度。調查加入與疫情相關的問題,結果發現大部分人均因疫情出現情緒困擾。調查訪問約1300人,有23%受訪者出現中等至嚴重程度抑鬱,較2018年同類型調查大幅上升。同時,女性和18至44歲成年人這兩個組別的抑鬱指數較高。調查亦發現17%受訪者有中等至重度焦慮,9%同時受抑鬱和焦慮所困擾,但只有9%願意向專業人士求助。

  至於出現抑鬱和焦慮等負面情緒的原因,有六成半受訪者因在疫情期間減少與人交流而感到困擾,近六成擔心自己和家人患病,另有三成多對抗疫措施感到疲勞。有受訪者表示在疫情期間減少運動,而運動量較少的受訪者明顯有較高的抑鬱程度。調查亦統計市民受困擾的各種因素,主要是政治和社會環境,其次是疫情,而其他壓力來源則包括家庭、健康、工作等方面。

  調查團體指疫情改變了市民的生活模式,容易引起焦慮和不安。團體建議市民重新建立有秩序的生活模式,並在家中進行運動和保持與親友聯繫等。團體亦呼籲市民要避免受負面的新聞內容影響情緒,如情緒受到嚴重困擾,應及早求助。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調查,哪些人士的抑鬱指數較高?(答案可多於一個。)
    A. 兒童
    B. 女性
    C. 18至44歲的成年人

2. 根據調查,疫情怎樣影響市民的情緒?

3. 在疫情期間,你會用哪些方法來保持心理健康?說說看。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 明報(2021年1月21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