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親子遊戲

臨床心理學家 余欣泉小姐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 輔導組

2022年3月14日

KG

疫情對我們的生活有很大影響,這兩年學生上課的時間是斷斷續續,上課不久又需要暫停面授課,實在為家長帶來不少壓力。雖然大家都期待著疫情過去,可是,轉念一想,時光並不會等人的。孩子正在一天一天地長大,在我們等待生活回復正常的同時,也可以投入現在,捉緊與孩子相處的每一天。

以下跟大家分享三個與小朋友玩耍的方式,讓各位爸媽與孩子相處時,既享受與他們互動的時間,亦能兼顧他們各方面的發展。

1) 小工具活動 (小肌)

留意到在近期評估的個案中孩子都因少了回校,在家中時小肌肉活動較少。建議一、兩歲的幼兒可將一些顏色筆、小積木等,放入小杯子,教他們掏出來又放回去;較大的幼兒則可以學習用一些小工具,如夾子、兒童筷子等,將泥膠或小珠子放到大大小小的容器中。另外,家長可以畫一些小動物或小圖形,讓孩子剪及貼,都是很好的小肌肉活動。

2)假想遊戲(社交/語言)

幼兒大約一歲半起已可以進行簡單的假想遊戲,如餵毛公仔吃東西、拍拍或親吻公仔的頭等。家長可以用毛公仔與孩子對話,扮與他們傾談;又可以用家中的食具與泥膠或食物玩具,玩煮飯仔的遊戲。大一點的幼兒就更可以引導他們創作天馬行空的故事,一同投入幻想的世界中。

3) 互動遊戲 (社交/協調)

簡單輪流玩的遊戲是社交發展的第一步,例如可以與幼兒玩捉迷藏,由成人先走入房,用聲音引他來尋找你。之後,就可以增加難度,隱藏在更隱閉的地方。孩子大一點時,就可以交換角色,由家長來尋找孩子,或者輪流將毛公仔收藏,由對方尋找。有時又可以玩氣球或軟綿球,互相傳球。年紀大一點的,則可以玩拋紙球遊戲等,輪流拋入不同大小的容器中,看看能否瞄準。

在玩的過程中,不妨多一點跟隨著孩子的提議來玩,有時可發掘他們無限的創意,或會比你的提議更有趣呢!雖然作為家長,我們會有許多不同的擔心,但有質素的互動與遊戲,才是他們童年最值得珍惜的東西。願各位家長在忙碌的同時,同時亦能在有限的時間和空間裡,享受與孩子的互動,與孩子一同成長!

 

評分 瀏覽人數 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