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使用電子產品時間過長  出現脊骨問題學生比例上升

2022年6月6日

有關注兒童脊骨健康的慈善機構進行調查,為小學和幼稚園學生進行脊骨檢查並訪問學生家長,結果發現疫情下學生過度使用電子產品,而且越來越多學生出現各種脊骨和痛症問題。

  機構於今年1月至3月為326名學生進行脊骨檢查,逾九成半人有脊骨問題,包括寒背、頭部前傾、脊骨側彎等。在2019年全年接受同類檢查的6807名學生中,只有約八成有脊骨問題,反映出現脊骨問題的學生的比例有上升趨勢。此外,備受痛症困擾的學生比例亦持續上升,而較常見的痛症為頭痛、頸膊痛、胸口痛、腰背痛和足踝痛。機構亦於今年1月至3月訪問286名家長,發現有三成學生每天使用電子產品多於3小時,而2019年全年只有半成學生有同樣情況。

  機構指出,脊骨出現問題代表身體不平衡和脊骨錯位,有機會干擾或刺激脊骨神經,而脊骨神經影響整個身體的功能,導致各種痛症。機構續指,若兒童無故哭泣、尿牀、食慾不振、專注力不足、容易疲倦等,都可能是患脊骨錯位的警號。機構建議,學生應從小培養護脊習慣,包括定期檢查脊骨、多做護脊運動、坐與站時都保持挺直,以及每坐下30至40分鐘便應轉換姿勢等。機構強調,如學生患上脊骨錯位,應及早接受治療,以免影響日常生活、學習和成長。

資料來源:
明報、東方日報、晴報、am730(2022年5月30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保持脊骨健康的方法

  • 保持飲食均衡,並進食適量含豐富鈣質的食物,包括牛奶及奶類製品。
  • 間中接觸適量的陽光可以令皮膚產生維他命D,有助鈣質的吸收。
  • 進行適量運動,例如兒童和青少年每天應合共做不少於1小時中等強度至劇烈強度的體能活動。
  • 定時做伸展運動。
  • 枕頭的高度要適中。
  • 牀褥的軟硬度要適中,以均勻承托身體的重量。
  • 站立和坐着時保持良好姿勢。
  • 宜用背囊式、具兩條內藏厚墊和可調校長度的肩帶的書包。
  • 採用正確的姿勢提起和搬運重物,先把身體靠近物件,再屈膝把物件提起,切記不要彎曲背部。

參考資料來源: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良好姿勢與脊柱健康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bsh/health_bsh_gphs.html
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脊柱側彎
https://www.studenthealth.gov.hk/tc_chi/health/health_bsh/health_bsh_sco.html
參考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