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戰士積極抗癌追夢 以身作則鼓勵同路人

2019年10月30日

cloud     

有兒童癌症互助組織於日前舉行第四屆「傑出小戰士選舉」暨第一屆「愛心關顧者嘉許禮」。「傑出小戰士選舉」的對象是在兒童時期曾患上癌症、嚴重白血病或曾接受骨髓移植,而日後有卓越成就的人士。至於本年度首次增設的「愛心關顧者嘉許禮」,則是表揚曾照顧兒童癌症患者的人士。

  今屆其中一位「傑出小戰士」,是殘奧劍擊金牌選手余翠怡,她在11歲時確診骨肉瘤,曾經歷兩年約10次的化療和兩次手術,並在左腿股骨處截肢。她在康復後,努力鍛煉成為輪椅劍擊運動員,並在不同的世界賽事中奪標。她認為每個人都會接受考驗,這些考驗將成為人生的機會。她勉勵患病的小朋友努力堅持,因為他們還有很遠的路要走,將來必定有美好的事情發生。

  另外一位「傑出小戰士」何雪熙,在16歲確診患上骨肉瘤,需把盤骨切除並換上金屬骹,是全港首位進行此類手術的患者。熱愛運動的她一邊接受治療,一邊應付公開考試。她每次想放棄時,都會想起自己能捱過患病的時刻,成為她堅持的動力。後來,她更開設教育中心,服務有特殊需要的小朋友,並為有經濟困難的學生進行義教,回饋社會。

  至於「愛心關顧者」Maria,是一名菲律賓籍家庭傭工。她的小僱主在22個月大時確診神經母細胞瘤第四期,她與僱主輪流在醫院照顧,也用心打理家務。她不願意接受僱主額外的金錢獎勵,認為自己做的只是分內事,希望日後可以帶健康的小僱主四處玩耍。

 【思考與討論】      

 1. 以下哪類人士是「傑出小戰士選舉」的表揚對象?

A.曾照顧兒童癌症患者的人士

B.經常參與義務工作的人士

C. 兒童時期曾患嚴重疾病,長大後有卓越成就的人士

2.余翠怡小時候有甚麼患病經歷?她長大後獲得哪些成就?

3.何雪熙每次想放棄時,有甚麼能讓她堅持下去?你在遭遇挫敗時又會怎樣鼓勵自己重新振作?

資料來源: 明報(2019年10月27日)、香港01(2019年10月26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