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做好三大角色 奠定親子穩定基礎

由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合作伙伴香港青年協會家長全動網資深註冊社工凌婉君姑娘 提供

2022年1月19日

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父母不能只按某專家或某書本單一的方法去施行教養,而要靈活變通。雖然如此,但為人父母肯定有以下三個角色,包括擔任子女模仿者、子女管教者及子女陪伴者,從而與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當遇到種種問題時便可以迎刃而解。

子女模仿者

人的學習是通過觀察而來,而父母的言行是子女最大的學習來源。但有時父母的言語和身教有很大的落差,例如父母平時都難以處理自己的情緒,當發生親子衝突時,會用激動的語氣對子女說:「阿囡,你可唔可以控制一下自己情緒?」這樣女兒只會感到父母口不對心,甚至學了表裏不一地表達自己的做法。所以家長日常要多加留意自己的言行,做一個正面和真實的父母,成為子女學習的良好榜樣。

子女管教者

父母的管教包含管束子女的行為。筆者曾在街上看見有父母滿有情緒,大罵子女的不良行為,目的只為子女跟從自己的想法而行,這樣的管教真的有效?管教的基礎是來自「親子關係」,當子女真正感受到父母的愛,彼此建立親密關係,子女才會感到父母的管教源自對自己的愛,然後才願意跟從。所以父母宜從小與子女建立親密的親子關係,讓他們感到父母的愛,為日後管教奠下良好的基礎。

子女陪伴者

香港人生活繁忙,很多父母工作後回家當然想休息,而最佳的休息方法當然是在家使用「智能電話」,但此時子女嚷着要你陪玩,你又會如何選擇?每次在子女的「大日子」,例如派成績表、比賽或畢業等,各位父母又是否在子女的身邊陪伴他們?其實,陪伴是父母給予子女掌聲的最佳見證,所以父母要盡量多抽出時間陪伴子女,成為他們的最好陪伴者。

 為人父母在面對子女的種種問題時,難免會感到迷失,希望各位父母都可以在迷失中堅持做好以上三大角色,與子女一起學習和成長。

 以上資料由@2022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