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飲食護齒有辦法

黃榮俊

浚健營養及健康顧問中心資深營養師

2019年8月28日

shutterstock_77002972

蛀牙會引起牙痛,令人難以忍受。想維持牙齒健康、減少蛀牙,兒童應該減少對糖份、精製食物等有害牙齒健康物質的攝取,因為正確的飲食習慣,與牙齒健康有著息息相關的因果關係。

蛋糕、精製甜品、零食等加工食物,不僅容易降低牙齒的咀嚼能力,而且糖份會增加蛀牙的機會率,因此少吃為妙。反之,多加攝取粗糙食物 (如糙米及燕麥等)、乳酪、香菇、無糖口香糖、海帶等海藻類等益齒食物,除了提升牙齒的嘴嚼能力,當然亦有助牙齒健康。嚼食無糖口香糖可以增加唾液分泌,中和口腔的酸性,同時避免造成蛀牙;至於海帶、海苔等海藻類食物,則因含氟,可以增加牙齒抵抗牙菌斑的侵襲。

鈣是組成牙齒的主要成分,奶類和豆類製品鈣含量最為豐富,尤其是乳品類,其鈣及磷比例最容易為人體吸收,多吃含檸檬酸的水果(如檸檬、柑橘等) 也有助吸收鈣;磷是保護牙齒固不可少的營養素,在食物中分佈很廣,只要不偏食,均能攝取到豐富的磷。

很多人笑起來特別迷人的原因,除了源於其自信及魅力外,亦有賴一口潔白健康的牙齒。愈來愈多的研究發現,一些天然食物的成份,可對抗造成蛀牙的口腔細菌及強化牙齒琺琅質,讓你更自信地展露笑顏。被日本人視為長壽之寶的綠茶,對健康益處多多,不少研究都指出其抗氧化能力相當強,就連牙齒也因為喝綠茶而變得更健康。首先,綠茶含有大量的氟,能夠與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此外亦有研究顯示,綠茶的兒茶素可減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同時除去難聞的口氣。建議一天喝兩至五杯綠茶,在用完餐或吃了甜點之後飲用。不過,綠茶中含有咖啡因,小朋友應該限量飲用。

此外,由於甜食、精製食品含糖量高,又易於滯留在牙縫中,有利細菌以糖產生酸性物質而腐蝕牙齒,故應少吃。也不要吃過量吃刺激性如過酸、過辣、過燙、過冷等食物,以免損害牙齒的琺瑯質。

評分
瀏覽人數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