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孩子建立非一般的防禦力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1年10月18日

孩子在未有病時,已經需要一點一滴去養「暖」排「寒」,開始儲起抗病彈藥;我們今日由「衣護」。穿不夠,腳底check 凍,穿太多,就要看額汗。一般小朋友的中樞神經髓鞘的形成和發育約在4歲左右完成。這樣神經的傳導和感覺會更快更準確。

小BB經常手腳冰冷,並不是直的冷,只是中樞神經尚未成熟,不能真正的反映情況。小BB可以摸頸後(近第七頸椎和第一胸椎的位置)暖還是冷更準確反映。如果擔心小朋友(4歲或以下,沒生病)穿衣不夠,可以摸摸腳底,如果暖的,就ok, 腳底冰冷,就要加衣服。小朋友(4歲或以上,沒生病)成日都叫熱,就要看看額頭,如果額頭有出汗,就可能真的太熱,需要減少衣服。

如果只是身上有微汗而額頭冇,這樣衣服應該適當的範圍,不需減少衣服。當然,有病就另當別論。不僅天氣的溫差,如「倒春寒」,出入冷氣地方,溫差大地方要添加或減少衣服。

不要凍腳板
小朋友最愛赤腳走來走去,腳板的穴道全部都會影響身體內在運作(腳板有全身的反射區)。我家有規定,如果鼻塞、咳嗽等,一定不能凍腳板,因為寒氣會透過腳板侵襲,而加重症狀。

出汗要立刻抹乾,不能吹風嘆冷氣
體溫自我調節,如太熱,毛孔打開,排出汗,以降底體溫,如果在毛孔打開排汗時吹冷風,「寒」氣由毛孔侵入身體,小朋友更容易病倒。

沖涼水溫在38-40中間
如果室溫太低,要用暖風機。尤其洗頭後,要立刻吹乾個頭,皮膚太多水氣,「寒」氣容易從頭部的主要穴位如風池,百會等滲入,久而久之,點會唔病完再病。

落雨要帶雨具,避免淋親
不要輕視落雨,就算是微雨亦足以令體弱的小朋友容易病倒。陰天已需要帶雨具,bb 車也一定要有雨檔,凍水淋頭,容易染上風寒。

以上資料由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提供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