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症性腸病全球病例急升 應少吃加工包裝食物

2021年2月1日

       炎症性腸病的全球病例正在急劇上升。目前,全港約有7000名炎症性腸病患者。根據2010年數據,本港新增病例較2000年增加30倍,相信新病例將不斷增加。炎症性腸病一般分為克隆氏症和潰瘍性結腸炎兩種。患者多數於20至40歲、童年或青少年時期發病。患者的消化道會發炎和潰爛,因此出現腹瀉、腹痛、大便帶有黏液和血等徵狀,無法完全根治。患者需要長期服藥以控制病情,情況嚴重時需接受腸道手術。

  本港一所大學於2017進行相關研究,發現攝取過多食物添加劑,會增加患上炎症性腸病的機會。人們攝取過多的乳化劑、代糖、食用色素等食物添加劑,會使腸道惡菌增加,同時抑制益菌生長,破壞腸道菌羣的平衡,使免疫系統出現異常,有機會引致炎症性腸病。經過加工的包裝食品如香腸、雪糕、蛋糕、餅乾和花生醬等,含有大量添加劑。研究團隊建議市民,購買和食用包裝食品時,應參考食物安全中心的指引,不要進食過量添加劑,以保持身體健康。

  研究團隊將聯同29個新興工業國家展開一項全球研究計劃,瞭解全球各地炎症性腸病流行病學的最新情況,以消除此病的環境風險因素,從而降低發病率。同時,團隊希望可為各國政府提供指引,以儘早制訂醫療策略。

【思考與探討】
1. 以下哪些食品含有大量添加劑?(答案可多於一個。)
    A. 香腸
    B. 新鮮蔬菜
    C. 餅乾

2. 為甚麼攝取過量食物添加劑會較易患上炎症性腸病?

3. 列出你最常吃的5種加工食品,閱讀包裝上的食物標籤,看看它們含有哪些食物添加劑。

資料來源: 香港經濟日報、星島日報(2021年1月28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