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涼」冷氣 小心患上「冷氣病」

香港過敏協會,香港大學名譽助理教授及過敏協會執委何學工醫生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0年9月9日

踏入炎夏,室外氣溫持續高企,酷熱天氣警告屢見不鮮,無論是成人或兒童都想躲在室內「歎」冷氣。醫生提醒家長,由於室內和室外的溫差大,若兒童氣管比較敏感,出汗後進入冷氣地方,令身體難以適應;加上如冷氣機沒有定期清洗,很可能積存細菌,容易出現「冷氣病」。想知更多關於「冷氣病」的知識,留意以下由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的醫生解答的內容。

問題1:什麼是「冷氣病」?
醫生答:所謂「冷氣病」,又解「冷氣綜合症」或「冷氣不適應症」,是指人在冷氣房中上班或整天在冷氣房活動,產生不適應的症狀。

問題2:有什麼徵狀?
醫生答:患者會出現類似感冒的症狀,例如:打噴嚏,流鼻水,頭痛和咳嗽。

問題3:成因何在?
醫生答:由於在夏天開了冷氣的室內與室外溫差大,加上空氣污染問題日趨嚴重,容易令兒童出現氣管敏感;加上,冷氣機本身因儲水、溫度適中,容易成為細菌、黴菌的溫床,包括綠膿桿菌、棒狀桿菌、芽孢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以及繁殖引致過敏的元兇螨蟲等,令兒童出現以上徵狀。若兒童的氣管比較敏感,出汗後進入有冷氣的地方時,有機會出現嚴重咳嗽,甚至氣促。

問題4:有什麼解決方法?
醫生答:建議家長在家中開冷氣時,不要完全關閉門窗,應預留一道小空隙,讓空氣對流,以減少病菌在密閉室內反復感染;注意室內要保持一定濕度,不要將室內的溫度調較過低,要定期清洗房間和冷氣機,減少積聚污染源,以免病菌滋生;另外,兒童要多喝暖水,穿着足夠的保暖衣物,尤其注意頸部和鼻子保暖;有氣管敏感的兒童不應坐在冷氣風口位或風扇位,以免加速病情;此外,家長可鼓勵兒童多做運動,注意均衡飲食和作息定時,以增強體質和抵抗力。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