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翻發瞓唔到,【靈芝】妙用減煩惱

註冊中醫師潘美蘭

顯盈中醫服務

2021年11月22日

中醫角度來看,濕疹有很多不同分型及名稱。例如:「濕癬」、「四彎風」、「旋耳風」、「浸淫瘡」、「臍瘡」等,都包括在濕疹範疇。大部分濕疹病人因心緒煩擾、或感受風濕熱邪、飲食失調。

靈芝因能益精氣,堅筋骨。對於濕疹能有一定幫助。美蘭醫師推薦以下以靈芝為主的湯水給各位容易濕疹發作的朋友:

健脾祛濕靈芝淮山湯
材料:靈芝50克,乾淮山10片,白扁豆30克,陳皮2辦,紅棗3個,瘦肉200克。
作法:1.靈芝、淮山、白扁豆、陳皮、紅棗洗淨;瘦肉汆水備用。
            2.煲內加入清水及所有材料,大火煲滾10分鐘,轉小火煲1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濕補氣、提高免疫力。

日常生活中多食補氣、健脾祛濕、清熱解毒食物。平常飲食避免過份濃味、辛辣等刺激性較重的餐飲。可以在日常飲食,加入以下食物,改善濕疹:
● 靈芝:補五臟、益氣血
● 赤小豆﹑白扁豆、粟米鬚:健脾利水
● 淮山:健脾補腎
● 薏苡仁:利水通淋

濕疹病人尤其在發作時,避免進食以下食物:
● 辛辣、刺激性和煎炸食物
● 濕熱水果:芒果、榴蓮、菠蘿
● 燒鵝,牛肉、蝦蟹、羊肉、筍
● 花生、牛奶、芝士等易導致過敏的食物

濕疹發作和人體的免疫力強弱有很大關係,也就是氣血充盈有關。濕疹人士盡量要在11點前睡覺,因為肝膽經運作時間是11-3點,如11點前未能入睡。身體就沒辦法做到排毒、代謝、修復。同時,早上7點前起床後做半小時運動,可以增強免疫力。

濕疹發作時還可按摩穴位減緩濕疹瘙癢:
1、合谷:清熱解表。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約當第二掌骨橈側的中點處取穴
2、足三里::調理脾胃,清熱化濕。在小腿前外側,外膝眼(犢鼻穴)下三寸,脛骨前緣外一橫指處。
3、三陰交:補脾助運,通滯祛濕。在小腿內側,足內踝尖上三寸,脛骨內緣後方凹陷處。
4、血海:調血養血,通利下焦。在大腿內側,髕底內側端上2寸,股四頭肌隆起處。
 
臨床上濕疹常在季節轉換時嚴重復發,尤其超過1年的慢性反覆發作的濕疹,表現更複雜,除了皮膚粗糙、結痂或脫屑,同時出現皮疹發紅灼熱或滲水等急性濕疹發作。治療濕疹最重要還是在平常增強體質,逐漸減少發作機率,以達到痊癒。

評分
瀏覽人數 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