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地公園擬大規模翻新

2021年4月23日

         香港濕地公園自啟用至今已逾14年,園內設施呈現老化跡象。漁農自然護理署計劃大規模翻新有關設施,包括提升科技標準和合併展館等。漁護署將向立法會申請撥款,如獲批准,預計於本年第4季展開工程,並於明年至2024年分階段完成。

  濕地公園位於天水圍北,包括佔地60公頃的濕地保護區和1萬平方米的室內訪客中心。公園自2006年啟用至今,當中不少設施如展品解說牌、地圖、指示牌等已開始老化,難以替換或修復,而展品亦不符合目前的科技標準,因此有需要更新。漁護署指,有別於傳統的圖片解說,新展覽設施將運用最新科技,例如呈現可以融入環境的模擬視覺效果,以加強參觀活動的趣味和互動性。

  另外,漁護署建議重新設計公園入口廣場裝置,以淡水濕地生物和水底生境為主題。同時,園內兩個主題展覽館「濕地知多少」和「濕地世界」會合併為「濕地世界」展館,場內會建設完整的濕地生境和大型的蜻蜓生態池,並加入不同的互動遊戲。此外,公園將增設滑梯、繩網等遊樂設施,讓兒童以遊戲方式探索泥灘和紅樹林生境。

  漁護署擬推出3年計劃,按國際級博物館標準和模式,分批更新公園內的設施。工程期間將分階段關閉需要翻新的設施,但公園其他範圍會維持開放,減低對遊客的影響。另外,公園將推行網上購票,讓遊客可預先購買入場券。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以下哪些是香港濕地公園翻新計劃內的項目?(答案可多於一個。)
    A. 建設大型青蛙生態池
    B. 提升展覽設施的科技標準
    C. 合併兩個舊展館為「濕地世界」展館

2. 根據報道,濕地公園內將有哪些為兒童而設的設施?

3. 為了愛護環境,參觀濕地公園時,有甚麼遊覽規則需要遵守?
    瀏覽公園網頁(https://www.wetlandpark.gov.hk/tc/information/code),並列舉其中兩項。

資料來源: 明報、香港經濟日報(2021年4月20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