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測試44款香料 過半含致癌霉菌毒素

2019年10月16日

iso-toxic-poison-warning-symbol-is-2041

消費者委員會於今年3月至7月,從市面搜集44款預先包裝和非預先包裝的乾香料樣本,當中包括17款辣椒香料、7款肉豆蔻、15款薑黃和5款含辣椒屬香料或肉豆蔻的混合香料。結果發現,超過半數樣本檢出黃曲霉毒素或赭曲霉毒素A。

根據香港法例,任何食物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上限為每公斤15微克,花生或花生產品的上限則為每公斤20微克。根據消委會的檢測,15款被檢出黃曲霉毒素,佔全部樣本數目34%。當中兩個豆蔻樣本,檢出的黃曲霉毒素總含量分別為每公斤17.7和17.5微克,超出香港法例的上限,消委會已轉交食物安全中心跟進。如果根據較嚴謹的歐盟法例,香料的黃曲霉毒素可容許最高濃度為每公斤10微克,則有4款樣本超標。另外,18款香料樣本被檢出赭曲霉毒素A,當中4款更超出歐盟法例要求上限。

消委會指出,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已將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分別列為致癌物質和可能致癌的物質。另外,黃曲霉毒素可透過胎盤影響胎兒,導致幼兒發育不健全。消委會表示,黃曲霉毒素和赭曲霉毒素A會積存在人體內多月。消委會提醒消費者,購買香料時應查看包裝是否完整,並留意香料是否發霉或變色。此外,香料開封後,應密封存放在清涼乾爽地方,並儘快食用。消委會建議市民,應保持均衡和多元化的飲食,以免因偏食而攝入過量霉菌毒素,影響健康。

【思考與討論】

1.以下哪些是消委會在乾香料發現的毒素?(答案可多於一個。)

A. 黃曲霉毒素
B. 赭曲霉毒素A
C. 赭曲霉毒素C

2.承上題,上述毒素對我們的健康有甚麼影響?

3.我們應否將香料存放於雪櫃?為甚麼?

 

資料來源: 明報(2019年10月16日)、香港01 (2019年10月15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