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檢驗肉乾產品 1款致癌物超標

2023年3月22日

  消費者委員會於去年10至11月抽取市面30款肉乾產品,包括10款豬肉乾、8款牛肉乾、8款豬肉鬆和4款豬肉紙樣本,檢驗它們的污染物、糖和鈉含量。

  結果發現,9款豬肉乾和4款牛肉乾檢出可致癌污染物多環芳香烴(PAHs),含量由每公斤0.6至18.2微克不等,其中一款牛肉乾的PAHs含量,超出歐洲聯盟標準上限每公斤12微克。消委會表示,PAHs可在煮食時產生,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有機物質在高温下會分解出PAHs,烹調温度越高,則產生越多。消委會建議市民不要經常進食肉乾等燒烤肉類,而食用前移除燒焦部分也可減少攝入PAHs。

  測試亦發現,1款豬肉紙樣本被驗出一種禁用獸藥的代謝物(AOZ),含量為每公斤1微克。消委會表示,目前雖然未有證據證明AOZ可令人類患癌,但有研究發現它對實驗動物有影響,因此建議市民避免食用,或者減少進食次數和分量,以保障健康。

  另外,測試中的所有樣本均屬於高糖食物,29款樣本則屬於高鈉食物。消委會建議市民避免過度進食肉乾產品,以減低患上大腸癌的風險;同時建議製造商在製造肉乾產品時減少用鹽和糖。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東方日報、明報、晴報、am730(2023年3月16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加工肉類、紅肉與癌症

  • 加工肉類是指以增加口味或延長保質期的方法處理過的肉類或內臟,例如香腸、鹹牛肉、肉乾等。
  • 紅肉是指未經加工處理的哺乳類動物的肌肉,包括牛肉、豬肉、羔羊肉、羊肉、山羊肉等。
  • 加工肉類在醃製和煙熏等過程中,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
  • 紅肉在200℃或以上高温烹煮時(例如燒烤),會產生一些已知或懷疑致癌的物質。
  • 雖然有大量證據顯示紅肉與癌症之間存在關聯,但證據不如加工肉類般確鑿。
  •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於2015年發表報告,把加工肉類歸類為「令人類致癌」,而紅肉則「可能令人類致癌」。

 

參考資料來源: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