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螺洞首現盧氏小樹蛙

2019年11月11日

leaf

沙螺洞的生物多樣性豐富,生態價值僅次於后海灣。有環保團體於沙螺洞開展保育項目和進行調查,於2018年4月至2019年8月在該處調查6個生物類別,共錄得128種蝴蝶、56種蜻蜓、36種兩棲類和爬行類、13種淡水魚、11種哺乳類和151種植物,當中包括首次於沙螺洞發現的盧氏小樹蛙和大頭蛙。盧氏小樹蛙是香港的特有物種,在世界自然保護聯盟的《瀕危物種紅色名錄》內列為「瀕危」。

沙螺洞擁有「蜻蜓天堂」的美譽,然而是次調查卻發現該處的蜻蜓數量大幅下降。過往常有紀錄的六斑曲緣蜻蜓,在今次調查中只曾出現一次。該環保團體估計,由於沙螺洞缺乏管理,受外來物種入侵和人為破壞,令當地濕地面積大幅減少,以致蜻蜓數量下降。環保團體強調,人為破壞對沙螺洞帶來具大威脅,例如曾有人把該處的部分濕地填平來種植油菜花,並把它改為觀光景點,也曾有人在該處駕駛越野車,以及放置捕獸器等。

該環保團體表示,沙螺洞的生物多樣性仍然豐富,但它正面對人類活動的威脅。環保團體已獲政府批准有關土地用途申請,將於本月起復修水利系統,建造生態池塘和人工沼澤,為不同的物種提供棲息地。同時,保育計劃亦包括改善土地儲水能力、控制外來植物擴散,以及打擊人為破壞活動。環保團體期望可增加濕地面積和生物多樣性,復修當地的生態環境。

【思考與討論】 

1.沙螺洞又被稱為甚麼?

A.「雀鳥天堂」

B.「蜻蜓天堂」

C.「樹蛙天堂」

2.承上題,為甚麼上述物種於沙螺洞的數量大幅下降?

3.除了沙螺洞外,香港獨有的盧氏小樹蛙還在哪些地方出沒? 

 

資料來源: 晴報、東方日報(2019年11月11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