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場天際走廊 最快年中啟用

2020年1月20日

        香港機場管理局正興建一條全長200米、高逾28米的行人天橋「天際走廊」,以連接機場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衛星客運廊。「天際走廊」的淨跨距超過130米,可讓現時最大型的雙層客機A380從橋下經過。走廊設有玻璃地板,兩端更設置瞭望台、餐廳等旅客設施,可讓旅客從橋上觀賞停機坪和飛機在橋下經過的場面。「天際走廊」預計將於今年年中落成和啟用,屆時將成為全球最長的機場禁區行人天橋。

  機管局發言人表示,「天際走廊」工程在前年年初展開,為減少對機場運作的影響,行人天橋採用預製組件建造方法。當局預先在廣東省中山市組裝3節組件,再於去年9至10月將組件運送至香港國際機場中場範圍,經焊接後組成主橋結構。現時,天橋的主體結構已大致完成,不過仍需要進行內部裝修,並由相關政府部門驗收。當天橋落成後,將24小時運作,旅客可步行往來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衛星客運廊。路程需時約5至10分鐘,比起以往乘搭接駁巴士的20分鐘,時間可以節省一半。料每年約有5百萬人次使用天橋,每年也可減少約10萬班次的接駁巴士。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2020年1月17日)、東方日報(2020年1月16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思考與探討】

  1. 1.「天際走廊」落成後,步行往來一號客運大樓與北衛星客運廊需時多久?
      A. 5至10分鐘
      B. 10至15分鐘
      C. 15至20分鐘

  2. 2. 旅客在「天際走廊」的玻璃地板上可觀賞到甚麼特別的場面?

  3. 3. 除了「天際走廊」外,香港機場一號客運大樓也有其他改善工程。試搜集有關資料,向老師和同學介紹。
評分 瀏覽人數 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