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延至下年舉行

2020年3月27日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多國關閉體育館和發出禁足令,不少運動員難以進行訓練,因此已有多個國家要求把今年的奧運延期舉行。日前,日本首相與國際奧委會主席進行會議後,決定把原定於今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的東京奧運,延至明年夏天前舉行,並在昨日發表官方聲明宣佈消息。

  根據國際奧委會與東京奧組委發表的聯合聲明,東京奧運會將改期至2021年,並以完整的方式舉行,作為人類戰勝疫症的象徵。奧運不會因更改舉辦年份而易名,「Tokyo 2020」的名稱將繼續保留。奧運聖火已在3月20日由希臘運到日本,原定在明天(3月26日)於日本東北部福島縣展開國內聖火傳遞儀式,傳遍日本47個都道府縣。確定奧運會延期後,東京奧組委主席隨即宣佈聖火傳遞儀式取消,火炬則會留在日本。

  在現代奧運歷史上,只有1916年的柏林奧運會、1940年的東京奧運會和1944年的倫敦奧運會曾為了戰爭原因而停辦,而且從未有過延期的先例。「Tokyo 2020」將成為首個因國際疫情而延期的奧運會。

【思考與討論】

1. 原定於今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是為了以下哪個原因而延期?
     A. 戰爭
     B. 疫症
     C. 地震

2. 在現代奧運歷史上,有哪些奧運會由於特別原因而停辦或延期? 

3. 東京奧運會延期對日本經濟、參賽運動員和觀眾有甚麼影響?說說看。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蘋果日報(2020年3月25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