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被寵壞的金叵羅

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姑娘 (Jody)

2022年10月17日

「我要,我即刻要!」

「你幫我做埋佢吖,我唔識呀!你做好啲嘅!」

「爸,同我攞杯水過嚟!」

「我唔理,見到就係我嘅,佢哋冇份玩!」

「你夾埋俾我食啦!唔係嘅話,我唔食!」

「要我食飯?你俾手機我玩先啦!」

 

以上似曾相識的說話,不知道曾否在你孩子的口中出現過?又或者在某些場合中,你曾聽到別的孩子跟他父母對話的內容?

如果你是家長,又會如何回應孩子以上的言行?為免孩子不開心,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家長自我安慰地說:「順應孩子一次半次,又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還是,就算換來孩子哭鬧、發脾氣,也會斬釘截鐵,斷然地拒絕他?

相信家長們都不想寵壞孩子,那麼,就請先看看以下孩子被寵壞的跡象,有沒有正在他們身上出現:

1) 對人沒有禮貌,尤其是對長輩沒大沒小。

2) 動輒講交換條件,才肯做原本應該是他份內的事。

3) 得不到滿足或所想的,就大發脾氣或情緒勒索。

4) 已經擁有許多,仍覺不夠;就算得到,也不會珍惜。

5) 非常自我,只顧自己,完全不理會別人需要或感受。

6) 遇上不如意,都會怪罪別人身上。

7) 對別人挑剔,相反,卻不喜歡別人對他稍有要求。

8) 常挑戰照顧者底線,如讓步,他就會得寸進尺。

9) 老是要別人關顧他,他卻反不過來做。

10) 過度依賴身邊人,事事幫他做,更將之視為理所當然。

11) 野蠻霸道,無理取鬧,做事不顧後果。

12) 愛炫耀,以貶低別人為樂事。

 

在小組中,我經常向家長們提到:「一條鎖匙不會響,兩條鎖匙叮叮響!」,即是說,孩子的不良言行並非天性如此,反而在後天教養過程中,照顧者有意無意地助紂他,逐漸形成那些令人搖頭歎息的不當品行。也許讓我聽得太多的是:「李姑娘,你幫我教導這個孩子啦!他總是不聽我的!」與其將孩子交予社工來輔導,倒不如針對幼兒家長們多作親職教育工夫,透過爸媽的直接教養,由他們親手打造一個良好品行的孩子,那不是更好嗎?若然家長不想製造出被寵壞的金叵羅來,以下法則,希望在孩子的幼兒期,家長及早給予教導:

1) 愛護• 珍惜

社會富庶,並不代表可以無止境地滿足孩子所想所求!未曾靠自己努力獲取的,孩子會視之為理所當然。玩具爛了,家長立即另買一個新的,又叫孩子如何學會愛惜?假若家長用簡單物料跟孩子一起製作玩具,除了能享受當中親子合力完成作品的歡樂和成就感,孩子對於自己親手製造獨一無二的玩具,更會珍而重之!

2) 責任承擔

家長常以為孩子太小,沒有能力承擔責任,或是不想他哭鬧,便放他一馬:「今次算啦,下次唔好啦!」其實,孩子為自己言行所帶來的責任,並不是家長想象中那麼沉重,反而透過具體經驗的後果承擔,他便會為自己所說所做的,懂得停下來三思。例如:孩子玩完玩具,起碼的責任就是自行執拾,如拒絕的話,家長給他後果不是恐嚇責難,反而是暫停一晚玩玩具。當然,前提是孩子十分著緊玩玩具這回事,以及在停玩過程中,他不可以做其他事 — 看電視、閱讀圖書等,否則「停玩」就完全沒有壓力可言。

3) 等待• 延遲滿足

常見孩子哭鬧,嚷著立即要這個那個,家長生怕旁人目光,立時便順應他的要求。但此舉無疑令他有兩個錯覺:1) 只要哭鬧,家長便會買我怕;2) 全世界都是以我為馬首是瞻的!從小給孩子等待和限制的規矩,簡單如排隊玩鞦韆、肚餓要等到晚飯時才可以進食、想買玩具要靠自己儲錢等。要求孩子等待,延遲滿足,這樣的磨練,對於長遠成長來說,孩子能夠堅持忍耐、減少衝動的情況是有著非常大的幫助!

4) 解決困難

當孩子遇到生活困難,慣性地尖叫哭鬧,就會即時有人撲上來替他排難消災。「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假若一朝照顧者不再在身邊,孩子的呼喊,能喚醒其他人來幫他解決困難嗎?簡單如孩子打翻水杯,如果只是膠杯,家長忙不迭安慰孩子之餘,可以給他一條乾毛巾,教他輕輕拭抹收拾,孩子從中能夠累積到生活「難處」的不同處理方法,同時亦建立自信和成功感!

5) 情緒控制

心情欠佳,乃人之常情!但若出現負面情緒,孩子就要向身邊的人爆發,怎樣說也不通啊!遇到令自己生氣的時候,家長教導孩子可以安坐在小角落,心中暗暗由10開始倒數,深呼吸來緩和不忿和嬲怒,安靜後,便可以用咀巴告訴家長事情始末。若不是從小教導孩子,原來哭鬧以外,還有更適當的控制情緒方法,那就怪不得孩子只會獨沽一味,原始地用打人、發脾氣的方式去疏洩情緒啦!

以上的法則並不是甚麼新概念,全都是家長耳熟能詳的管教技倆。明白到家長知易行難,若能努力稍多行一步 — 照顧者們一致的管教、持定教養原則、言出必行…這又絕非是甚麼「摘天上月亮」般的難事啊!

被寵壞的孩子並非一朝練成,在日積月累下,照顧者無意地忍讓孩子,才會造就出一個自以為全世界都是圍著他轉的金叵羅來。謹記,今日是「港孩」,明天是「港女」,進而再投身「啃老族」,家長願意見到孩子如斯的進化嗎?要杜絕被寵壞的金叵羅,要視乎家長的決心,若今天開始貫切執行以上法則,一個良好品行孩子的出現是指日可待的!

 

以上資料由慈慧幼苗教育主任(資深註冊社工)李淑輝姑娘 (Jody) 提供

© 2022 Healthy Seed

評分
瀏覽人數 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