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米埔發現新品種箱形水母

2023年4月24日

  有大學研究團隊早前於米埔自然保護區發現新的箱形水母物種,屬於「三槳水母科」,命名為「米埔三槳水母」,使全球同科物種數目增至4個。團隊表示,在米埔發現新物種反映本港生物多樣性豐富,值得繼續研究和保育。

  箱形水母的身體呈正方形,因而得名。團隊前日(18/4)向外界展示的米埔三槳水母,身體呈透明,平均體寬1.5厘米。牠身上有4隻角,每隻角均連接3條長約10厘米的觸手,相信用作捕食細小的浮游生物,而觸手基部各有一個類似船槳的結構,使牠們收縮身體時產生強大推力,比其他水母游得更快。牠與其他箱形水母一樣都有24隻眼睛,並平均地分為4組。團隊又指出,米埔三槳水母生活於水温約26至27℃的鹹淡水域,與一般水母的生活環境不同。

  團隊表示,他們於2020年5月在米埔的鹹淡水基圍蝦塘發現約400隻水母聚集,當時未能準確分辨其種類,後經基因研究和分析後,發現這種水母與其他近似物種(例如囊狀三槳水母)有明顯的形態和遺傳差異,相信屬於新的原生物種。團隊表示,現時未知米埔三槳水母是否有毒,不過全球已發現的箱形水母均帶有毒性,並曾造成人命傷亡,因此提醒市民若在米埔看到水母,不應觸摸牠們,以免中毒或出現過敏反應。

  團隊續稱,雖然他們目前只在米埔發現米埔三槳水母,但是蝦塘連接珠江河口,相信水母亦分佈於附近水域。香港海洋公園表示,自2021年起園方已開始飼養和繁殖米埔三槳水母,目前有約30多隻,期望未來可以向公眾展示。

資料來源:明報、星島日報、東方日報、晴報、am730(2023年4月19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水母

  • 水母為全球性分佈,由熱帶至極地的水域都有水母的蹤影。
  • 水母的觸手可用作覓食和保護自己,觸手的尖刺和毒液可用來襲擊並殺死獵物。
  • 鐘型水母(Chironex fleckeri)是毒性最高的品種之一,能夠在數分鐘內奪去人類的性命。
  • 獅鬃水母(Cyanea capillata)是地球上最大的水母品種,觸手可長至36米。

 

參考資料來源:
香港海洋公園──水母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