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温室氣體排放量創16年新低

2022年6月27日

 環境保護署六月二十七日公佈,受燃煤發電需求等因素影響,本港2020年的温室氣體排放總量為3380萬公噸二氧化碳當量,比起2019年下降約16%,數量為近16年來新低。

  環保署指,在排放源方面,發電仍佔本地温室氣體排放量首位,達60%,而其他主要排放源為運輸界別(20%)和廢物處理(9%)。環保署解釋,2020年温室氣體排放總量下降,主要是由於發電燃料組合的比例有很大變化。煤在發電燃料組合中所佔的比例下降,由2019年的44%減至2020年的24%;天然氣所佔的比例,則由2019年的29%增加至2020年的48%。

  有環保團體表示,本港温室氣體排放量下降屬好現象,但天然氣比例在2020年大幅增加可能只是暫時的影響,不宜過分樂觀。另外,天然氣同樣是化石燃料之一,為邁向碳中和目標和應對氣候危機,環保團體建議本港長遠應減少依賴各種化石燃料。環保團體亦建議政府發展太陽能和風能,並推動節能以減少能源消耗。

  此外,環保團體表示,廢物處理的温室氣體排放量不跌反升,疫情下塑膠餐具垃圾大幅增加,其他垃圾亦未錄顯著跌幅。環保團體建議政府加快立法規管即棄塑膠的使用,多管齊下減少温室氣體排放量。

資料來源:
東方日報(2022年6月28日)、頭條日報(2022年6月27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各種能源的優缺點

燃氣
優點:發電高度可靠、可迅速應付能源需求的轉變、温室氣體排放量遠較燃煤發電為低
缺點:發電成本相對較高


優點:燃煤發電高度可靠、方便在發電廠儲存、可迅速應付能源需求的變動、發電成本相對較低
缺點:温室氣體排放量偏高

可再生能源
優點:不會排放温室氣體
缺點:發電可靠度不足、發電成本較高、受地點限制、佔用大量土地

二氧化碳當量

  • 由於各種温室氣體造成的温室效應的能力不同,為了方便計算,我們需要一個統一的量度單位。
  • 二氧化碳是最主要的人為產生的温室氣體,學者便以它作為基本單位。
  • 學者將受《京都議定書》管制的6種温室氣體造成温室效應的能力,化約成相當於多少二氧化碳所造成温室效應的能力,這個比例稱為「二氧化碳當量」。
參考資料來源: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發電
https://www.clp.com.hk/zh/about-clp/power-generation
賽馬會氣候變化博物館──碳足跡及碳審計
https://bit.ly/3OKWrKQ
環境保護署──低碳辦公室指引:碳審計及管理實用指南
https://www.carbon-footprint.hk/PDF/EPD_CA_Guidebook_Office_Chinese.pdf

參考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