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唯一紙包盒回收廠不獲續約

2022年9月26日

 全港唯一的紙包飲品盒回收廠位於元朗創新園,其租約將於本年底屆滿,廠方本月初接獲業主科技園公司(由政府設立的法定機構)通知不獲續約。廠方指如不夠時間覓地搬遷,可能需要結業,意味本港將失去紙包飲品盒的唯一回收渠道。

  翻查資料,該回收廠獲環保署轄下的回收基金撥款350萬元,用以回收和處理由塑膠、金屬薄膜等物料複合製成的紙包飲品盒。該廠是本港唯一一間紙包飲品盒回收廠和紙漿廠,會把回收得來的紙包飲品盒和廢紙製成濕漿,再轉運到東南亞製成廁紙和抹手紙等。

  該回收廠表示,租約期限為2019年1月至2021年12月,之後續租1年至本年底。扣除前期建造工程,該廠由2019年10月開始營運,至今運作僅3年。廠方最初的回收量受到新冠疫情影響,每日僅約1公噸,但隨着疫情放緩,近期回收量已逐漸回升到約3公噸,主要原因是「綠在區區」的收集量增加。另外,該廠一開始收集到的紙盒通常未曾清洗或混合其他垃圾,經過廠方的教育和宣傳後,現時九成半的紙盒已預先被清洗乾淨。

  廠方認為若本年底便要結業,會使市民失去紙包飲品盒的回收渠道。有環保團體則認為,此事件反映政府欠缺周詳的減廢政策,若本港失去唯一的紙包飲品盒回收渠道,會減低市民把廢物拿去回收的意欲。

資料來源:
明報、東方日報、頭條日報(2022年9月19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把紙包飲品盒拿去回收的方法

 

  • 除去飲管和膠套(如有)。
  • 剪開紙包盒的一角。
  • 用水沖洗紙包盒內部。
  • 壓扁紙包盒。
  • 把紙包盒風乾後,將它們交往「綠在區區」(切忌把紙包盒丟入廢紙回收箱內)。
  • 記得把有金屬成分的飲品盒(例如檸檬茶盒)和沒有金屬成分的飲品盒(例如牛奶盒)分類。

 

資料來源:
環境保護署(香港減廢網站)──乾淨回收──紙包飲品盒
https://www.wastereduction.gov.hk/tc/clean_recycling_tetra_pak.htm
綠色和平──【紙包飲品可回收?】2022年最新回收地點一覽

https://bit.ly/3Brr7fb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13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