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就是一切 — 「正能量家長學堂」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社會服務部出版

2017年6月12日

image

父母在與子女相處時,盡可能都要抽時間陪小朋友,因為時間就是一切,錯過了重要時刻就很難追回。

親子有難度?
我在1991-1995年曾是立法會議員,早上8點多就要回到立法會,日間要參與會議,晚上亦要會見市民,每日都早出晚歸。見到女兒的時候永遠都是她在睡覺的樣子,與囡囡的接觸少之又少。記得有一次,我參與一個親子活動的分享會,太太和囡囡也有到場支持。但在分享過程中,可能囡囡覺得累,所以太太帶著她離開會場,看到她們倆默默離開,我內心很難過,正因為與囡囡的關係不夠密切,才會構成這個畫面。子女在五、六歲時是與父母建立親密關係的珍貴時光,當年錯失了這個增進感情的機會,想彌補也不能。

親子一刻鐘
無論父母平常多忙碌,每日最起碼都應抽15分鐘作為親子時間跟子女一起做他們有興趣的事。例如一起閱讀書籍、一起看電視或談天。在與親子相處中,子女會更了解父母的想法,有助日後溝通。

誰能代替你地位?
生活上可以有很多選擇,但與子女的關係卻不能選擇。家長沒有時間陪伴子女,親子關係很自然就會疏離,這種疏離的關係可能會影響一生。很多家長會聘請外傭代替自己去陪伴子女,但父母與子女的關係是無人可以取代的。

評分
瀏覽人數 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