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新挑戰 為復課做好準備

唐家麟先生

博研多元智能課外活動中心有限公司創辦人

2020年9月16日

隨著疫情稍微緩和,教育局宣布,中小學及幼稚園將於9月23日起分階段復課。面授課堂只會以半日形式進行,原於校內進行的課外活動和興趣班更大部份都會暫時停辦。

疫情肆虐大半年,小朋友回校上課的日子卻只有短短數周。再次開學,家長除了需要留意為孩子準備好足夠的防疫物資和復課的上學安排,但更不能忽略小朋友的興趣培養及發展。

在疫情影響下,不少家長都忽略了小朋友的興趣培育。趟若小朋友的學習只集中於學術培訓,小朋友很快便會因學習沉悶,漸漸失去了學習的動力。反之,讓小朋友參加趣味性較強的興趣班,小朋友能從自己的喜好中學習,鼓勵他們自我發掘學習的趣味,讓學術和興趣兩者的學習效果相輔相成,事半功倍。

半天自主學習的選擇
完成半日課堂後,孩子又會回到家中,即擁有半天的自主學習時段。除了完成功課和溫習外,家長可以考慮為孩子報讀興趣班,以培養他們的多元興趣和技能。

現時大部分市面上的教育中心都暫停營業,相信令不少家長都「頭痕」,培養孩子興趣又變成了一大難題。但其實,不少教育中心都已推出了多元化的網上學習課程,以應對現時市場的需要。

相比面授課程,網上課程提供了線上即時教學和線下的重溫片段部分,學生可以重溫課程較複雜的部份,讓小朋友更容易掌握相關知識和技巧。再者,網上課程能提高孩子日後的學習效率,解決學生因停課而「心散」的問題。以珠心算學習為例,學習珠心算能有助鍛鍊孩子的邏輯思維,又能提高孩子的運算能力,對數學學科的學習效能有顯著的幫助。

疫情隨時再臨
第三波疫情續漸受控,但不少專家都預計秋冬季節會現第四波疫情,皆因低溫及乾燥天氣較易傳播病毒。教育界都應未雨綢繆,為日後的變數做好準備。除了實體課堂,教學機構應開拓有效率及高成效的遙距教學模式,使網上學習變得更多樣化並貼近面授課程的教學節奏。

復課將至,家長需再三提醒孩子注意衛生,並著眼於孩子生活習慣的轉變和心態的調整。早前5月複課時,我已撰文講述復課五大貼士,大家不妨重溫一下。有關「小朋友復課前5大貼士 」請瀏覽 : https://bit.ly/2FiocMC

在線上線下混合的學習趨勢下,要令孩子在同齡同學中鶴立雞群,家長必需留意如何有效地分配孩子的學習時間及安排,善用線上學習帶來的方便及效率,再配合合適的線下實體課程,以滿足孩子全面的教育需要。

評分
瀏覽人數 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