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累計確診數字超越「沙士」

2020年7月23日

         新冠肺炎確診數字不斷上升,截至上週六,本港已累計1778人染疫,感染人數突破「沙士」的1755人。在2003年2月22日,本港爆發首宗「沙士」個案,當時廣州中山大學一名退休教授由廣州來港,將「沙士」傳染給一名男子。期後,該男子入住威爾斯親王醫院,導致威院、淘大花園等地方爆發疫情。在4個月內,共有1755人染病,當中299人死亡。到今年1月23日,本港出現首名新冠肺炎患者,及後在不同的羣組先後出現感染個案,疫情至今仍未受控。

   有代表公立醫院醫生的組織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較當年的「沙士」疫情更為嚴峻。然而,在過去數月,仍有不少入境人士在豁免檢疫下走進社區,成為防疫漏洞,預計本港疫情在未來將進一步惡化,擔心公立醫院難以負荷。同時,雖然政府已實施多項防疫措施,但仍有不少市民繼續外出進行一些不必要的活動(例如聚餐),增加病毒傳播風險。組織建議當局推行更多防疫措施,例如減少商場的開放時間等,讓更多市民留家抗疫。

  由前天下午4時至昨日凌晨12時的8小時內,本港急增108宗新冠肺炎個案。特首昨午隨即公佈一系列防疫措施,包括公務員今日起在家工作1週,只提供必須和緊急的服務。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應儘量與他人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減少外出,尤其應避免聚餐等社交活動,以減低接觸沒有病徵感染者的機會,繼而降低社區出現羣組爆發的風險。

【思考與探討】
1. 香港的「沙士」疫情在哪年出現?
    A. 2003
    B. 2013
    C. 2020

2. 根據報道,上述組織認為新冠肺炎的防疫漏洞是甚麼?

3. 你認為目前政府推出的防疫措施是否足夠?為甚麼?

資料來源: 星島日報(2020年7月20日)、東方日報、經濟日報 (2020年7月19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