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第三波 昨新增19宗本地個案

2020年7月8日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在社區持續擴散,本港昨日新增24宗確診個案,當中19宗屬本地感染個案,共累計1323宗確診和1宗疑似個案。衞生署表示,本港單日的本地確診個案由前日9宗倍增至昨日19宗,護老院、食店和學校亦有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當中13宗可追蹤到源頭,坪石邨和佐敦食店的羣組分別再增加2人和3人染疫,而慈雲山一所安老院再多8人染疫,包括4名院友和4名職員。

  至於其餘6宗確診個案,則找不到源頭。當中一名男的士司機,現時於深切治療部留醫,其太太和女兒也初步確診,女兒就讀的中學已應衞生防護中心要求停課14日。另外,一名64歲男患者,與日前確診的廚師同住坪石邨同一大廈的不同樓層和不同單位,估計是經大廈公共地方感染,與渠喉無關。同時,不少源頭不明個案在潛伏期內曾到本港多個地方。當中住在荃灣的女患者,曾於潛伏期帶子女到運動場和餐廳進食,也曾到兒子學校,該校前日已宣佈停課至另行通知。另一名居住在禮頓山的男患者,潛伏期間也在港島多處地方遊走。其餘兩宗源頭不明個案,包括一名住於慈正邨的男長者和一名居住在旺角的女長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表示,對過去兩日湧現多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感到擔心,擔憂會如外國的個案以倍數激增。她透露,近日新增確診個案的檢測病毒量較之前確診個案為高,憂慮會增加傳染風險,呼籲市民以外賣代替堂食。她認同現時是收緊防疫措施的時機,但最終需留待政府高層作決定。

【思考與探討】
1. 根據報道,以下哪些地方近日出現新冠肺炎的本地感染羣組?(答案可多於一個。)
    A. 護老院
    B. 食店
    C. 游泳池

2. 為減低傳染風險,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對市民作出甚麼呼籲?

3. 為應對近日出現的第三波疫情,你認為政府應採取哪些防疫措施?說說看 

資料來源: 明報、星島日報(2020年7月9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