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全球 七成人有抗體始紓緩

2020年3月11日

       有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表示,新冠肺炎在全球擴散,多國未能截斷病毒傳播鏈,預料疫情不會完結。相信在大部分人感染後產生抗體,疫情才會紓緩。他指出,現時只有0.1%人免疫於新冠肺炎,預計每年增加5%,直至70%人染病後出現抗體,新增個案便會大幅減少,但難以預料需時多久。

      同時,有大學曾為已康復出院的本港確診者進行測試,發現他們血液內的抗體含量很高,推測受感染後,可最少免疫5至10年。該教授建議,政府除實施入境健康申報外,可考慮要求入境旅客提交健康證明,確定他們在出現疫情爆發的地區完成14天隔離和檢測,才批准他們入境香港。該教授提醒,今次抗疫是一場「持久戰」,市民從此必須特別注意個人衞生。

  有大學公共衞生學院教授表示,全球各國陸續出現新增個案,疫情可能會持續一段長時間。他指病毒感染力強,很可能如流感一樣,出現季節性情況。然而,正值夏天的澳洲和亞熱帶地區都有感染個案,相信病毒在天氣炎熱的情況下,亦會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只是傳播程度或較低。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世衞現時建議各國盡力遏制疫情,以爭取時間研發疫苗和有效藥物。醫管局指,現時公立醫院的隔離病牀仍能暫時應付需求,但會聽取專家意見,再決定服務的增減。醫管局提醒,高齡、男性和長期病患感染新冠肺炎後的死亡率較高,呼籲高危人士留意。

【思考與討論】 

1. 根據專家估計,多少人感染新冠肺炎後出現抗體,新增個案才會大幅減少?
     A. 50%
     B. 60%
     C. 70%

2. 哪些類別的人士感染新冠肺炎後的死亡率特別高?

3.面對新冠肺炎疫情,世界各地有甚麼處理方法?列舉一例並作說明 

資料來源: 明報、東方日報(2020年3月10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