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與發展商換地 長遠保育沙螺洞生態

2022年7月27日

  被列為12個優先保育地點之一的大埔沙螺洞,有部分地方屬於私人土地。政府七月十九日宣佈,為了保育極具生態價值的沙螺洞,已與擁有該幅私人土地的發展商達成換地協議。發展商把沙螺洞逾20公頃私人土地交給政府,換來大埔船灣一幅約50公頃已修復的堆填區用地。發展商只需向政府補回約10億地價,便可用大埔船灣的土地來興建私營高爾夫球場。

  沙螺洞的生態環境豐富,擁有風水林、淡水沼澤、河溪等生境。該地錄得多個稀有物種,亦享有「蜻蜓天堂」的美譽。由於該處擁有極高的生態價值,政府稱會在保育與讓公眾享受大自然之間作出平衡,雖然容許市民到該處遊覽,但會採取人流控制措施,亦會採用以步行遊覽為主的設計,以減少人為活動對該處生態的影響。政府亦計劃於該處推行多項生境管理措施,包括修復荒廢農地、提高次生林地的價值、清除外來物種等,藉此提升沙螺洞的生境質素,以增加生物多樣性。

  有測量師表示,多年前沙螺洞曾有高爾夫球場和別墅式豪宅等發展計劃,使該處的生態受到影響,因此歡迎政府今次換地保育的做法。有立法會議員表示,由於沙螺洞的生態價值高,發展商即使持有該幅20公頃土地也難以發展,政府今次換地的做法創造雙贏局面,一方面讓沙螺洞的生態得以保育,另一方面讓發展商能運用更合適的土地作發展計劃。

資料來源:
明報、星島日報(2022年7月20日)
資料整理:
《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