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兒童的故事理解能力

言語治療師老正賢先生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0年9月14日

小朋友的語言能力,大致上可分為理解及表達兩大範疇。我們常常關注小朋友的語言表達能力,但其實理解能力也不容忽視。這次就讓我為大家介紹一下提昇兒童故事理解的技巧吧。

小朋友的理解能力直接影響其學習能力。在課堂內,小朋友要有足夠的能力去理解課堂的內容,包括老師的指令和教學重點,亦要明白同學的對話才能有效地與朋輩溝通。然而,一些小朋友會因為不同原因在語言理解方面遇到困難:
  1. 欠缺專注能力
  2. 記憶能力欠佳
  3.  詞彙不足
  4.  分析力、思維能力遜色
  5.  未能聯繫新舊知識

無論小朋友的語言理解能力是強是弱,言語治療師都有些小技巧可提昇他們的能力,以下我會為大家介紹一個小技巧 – 猜測故事內容。

在聆聽故事前,家長可以先要求小朋友透過書名、標題及插圖等預測該故事內容,然後小朋友在聆聽時留心有關資料,並在之後與家長一同印證之前的假設,透過此策略,小朋友不但能更準確地理解故事內容,留心重點,而且能成為主動積極的聆聽者。

例如故事題目為「大頭蝦」時,家長可先讓小朋友猜猜故事題目的意思,然後再想想故事中的人物事情,預測故事發展及結局。聽完故事後家長與小朋友一同討論猜對及猜錯的地方:
  1.「大頭蝦」是什麼意思?
  2. 誰人「大頭蝦」?
  3. 猜猜主角跟著會做什麼。
  4. 猜猜老師或其他同學會有什麼反應。
  5. 故事結局會是怎麼樣?

評分 瀏覽人數 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