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眼睛如何,我孩子的眼睛就如何?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師黃浩然Horace Wong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0年7月15日

筆者回想起幫孩子驗眼時,問及家長帶孩子來驗眼的原因,有家長表示因為自己眼睛有度數等問題,擔心孩子會因先天基因遺傳而過早出現近視;有家長則表示孩子經常接觸電子產品,或於昏暗環境下近距離閱讀及書寫,擔心他們會因後天環境影響而提早出現近視或加速近視加深。究竟先天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會否及如何影響近視的形成及惡化?就讓我們利用科學數據深入淺出地探討一下!

先天基因遺傳

科學研究證實,近視家族史會增加嬰孩患上近視的風險,當中取決於患有近視的家長數目及家長的近視嚴重程度。研究發現相對於父母雙方均沒有近視或其中一方有近視,父母雙方皆有近視的孩子眼球長度增長速度較快,亦會有較大機會形成近視及加深近視度數。近年一項研究亦指出,父母近視度數愈深,其子女患有近視和深近視的機會亦會較大。相對於父母雙方均沒有近視的亞洲兒童,父母其中一位有近視或父母雙方均有近視的孩子形成近視的風險會分別高分別高百分之三十及2.4倍。綜合而言,近視家族史的確會影響孩子的度數發展,但這種影響是不可逆轉的。

後天環影響

相對於先天基因遺傳,後天環境因素對近視的影響較可避免及控制。不少家長望子成龍,替子女安排各樣補習班及興趣班;加上電子產品於學習及娛樂上的普及,促進了近視的形成及惡化。戶外活動時間、近距離作業活動(例如:看書、做功課、使用電子產品等活動)的時間、距離、光線及小休時間、家居大小等視覺衞生習慣均會影響近視發展。多項科學研究均指出,增加每天戶外活動時間、減少近距離作業活動時間、保持適當視距及光線,以及讓眼睛於近距離作業二十分鐘後,望二十呎以外物件二十秒或以上,均有助減低近視形成或加深的風險。

近視是一個複雜並且受多種因素影響的眼睛問題。先天基因遺傳及後天環境因素都會影響孩子近視的形成及加深。若果父母均有近視,或孩子的視覺衞生習慣未如理想,家長最好盡早帶孩子作詳細眼睛檢查。早日發現影響孩子視覺系統發展的因素,教導及協助孩子建立良好的視覺衞生習慣,有助延遲近視的出現及減慢近視的加深。

黃浩然Horace Wong 簡介

Horace於2013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課程。畢業後,他在眼科視光學院完成為期兩年的駐院眼科視光師計劃,專注於兒童視覺功能發展、視覺訓練、視覺認知對學習的影響及視覺電生理學等項目。他於2013年取得由香港眼科視光師 學會所頒發的最佳臨床實習眼科視光師獎,2015年修畢由香港理工大學及香港角膜矯型學院合辦的角膜矯形術課程,並於 2019年取得美國眼科視光學院院士資格。現為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師,負責兒科綜合眼科視光檢查、雙眼協調檢查、視覺訓練及視覺認知對學習的影響。

眼科視光師是眼睛護理專業人員,藉改善市民的視覺及推廣眼睛健康護理,以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除提供綜合眼睛健康檢查以外,眼科視光師亦負責視覺訓練、處方和驗配其他特別的助視器等。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