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希望暑假快些完結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青少年中央服務長腿叔叔信箱服務

2017年10月27日

IMG_2736

「我只希望暑假快些完結,可以快點開學!」就讀某名校五年級的十歲男孩永光憤慨地説。永光是一位游泳健將,曾在無數的游泳比賽中奪標。「你很喜歡學習嗎?」聽到這番說話的人都很詫異,很少見小孩子會期待開學日。永光補充説:「你知道嗎?雖然我很討厭學習,但是開學後我可以晚點起床!不用再在早上5時起來了!」原來,永光每年暑假都要早上5時起牀,吃過水煮蛋早餐後,便要展開每天漫長的游泳操練。

 有多漫長?兩小時?四小時?是六小時啊!為的是甚麼?正是大大小小的區際、學界的游泳比賽金獎!多年來,永光從不讓努力栽培他的母親失望,每次比賽都凱旋而歸,家中放滿了獎盃、奬牌。看到我正在欣賞他得到的奬項,他的眼神不無驕傲。

 辛苦嗎?「那還用說!如果你跟我一樣每天練水六小時,你辛苦嗎?」話中不無激憤。

值得嗎?「也許吧?只是……有時會希望遇溺、生一場大病或者受傷入院……那我便不用練水了。」

奬項對你有什麼意義?「可能……可以加強我的自信心吧!同學們都很欣賞我的泳術!」

那麼,喜歡游泳嗎?「以前很喜歡,但現在……不太喜歡。」

還是會繼續練水,努力在各大比賽中奪標?「不然,可以怎樣?」

試過跟母親談心中所想嗎?「媽咪知道的,但她說凡事要付出120分努力,才可以贏別人。」

很喜歡贏嗎?「最初喜歡的,贏過數次後覺得沒甚麼了!不過……媽咪很喜歡我贏啊!她説我是屬於人生勝利組的!」沾沾自喜?「我寧願每天有多些時間睡覺!」

會埋怨母親迫你每天練水嗎?永光低下頭,帶點羞澀地說:「怎麼會?我好愛媽咪!就是因為愛她,我才會這麼努力練水!每次比賽後,當我把獎項送給她時,她都笑得很燦爛,很美麗!」這男孩子對母親的愛很深,很真摯啊!

看見媽媽的笑容,感受如何?「其實,我也滿高興的,因為我發現原來我也有能力令媽媽快樂!」

家長們,在你們為子女付出天價的同時,有想過他們也在以自己的方式來愛你們嗎?他們也會用自己的能力、時間、愛好來滿足你們的期盼,他們很愛爸爸媽媽啊!他們努力地回報你們的栽培、滿足你們未了的心願。假使角色調換,你們的感受如何?

那麼,家長問:「我如果給予孩子所有自主權,讓他們自由發揮,會可能就此埋沒他們的才華嗎?」在這節骨眼,「平衡」是關鍵詞吧!

評分 瀏覽人數 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