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好】成長的困惑,家長應如何與子女開展性教育?

李燕芳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荃灣會所助理主任幹事

2022年4月20日

對於「性教育」的話題,很多家長選擇避而不談,認為子女長大後自然就會知道,讓他們自行在成長過程中認識摸索相關的資訊。作為父母的你,在「性教育」的角色上是否也是抱著這個想法?

現時科技進步,網絡媒體廣泛流行,兒童只要在網上隨意搜索便可看到大量「性」方面的資訊,當中兒童可能學習了錯誤的「性」觀念和知識,不利於心身發展,及對「性」觀念的建立。

與其讓兒童從良莠不齊的資訊中獲得錯誤的知識,建立不良的「性」觀念,倒不如父母主動向子女教導和灌輸正確觀念,帶領子女恰當地認識「性」更為理想。過程中,父母亦可從旁觀察,以及解答子女在學習上的疑問。 教導子女性知識,究竟應教甚麼、怎樣教,從何入手? 以下有三個策略讓家長參考,一起嘗試踏出第一步,帶領子女一起認識「性」吧。

1. 按子女成長階段討論話題 不同年齡階段的孩子所接觸和需要學習的「性」議題重點都不同。例如,5歲以下的孩子需要認識性別、身體器官等;6至12歲孩子開始了解生命孕育、感受發育生理和性反應等;13至18歲的孩子正建立「性」方面的生理知識、談論「性與愛」的議題、學習兩性社交方式等。家長可按孩子的成長階段告知相關資料,及恰當地與他們討論相關議題,切忌一次給予孩子過多資訊。

2. 善用電視劇情節、新聞等性議題 家長可利用電視劇情節、新聞個案,例如少女未婚懷孕、「性」侵害議題,並以日常對話的方式與孩子開展對話,了解他們對相關議題的認知和想法。家長可在過程中分享自己感受和經驗,從中灌輸他們正確的「性」知識,糾正他們從不同渠道得來的「性」資訊或錯誤觀念,以及教育他們如何保護自己,嘗試建立日常討論「性」議題的氛圍,讓孩子慢慢增加與父母討論「性」話題的信心。

3. 真實地回應子女問題及進行討論 面對孩子的好奇心、大膽的發問,我們會覺得尷尬、不知怎樣才算恰當地解釋、或是擔心解釋過多會否等同鼓勵孩子「性行為」。其實,家長只需要真實回答子女你所知道的,面對不認識的問題更可與子女一起尋找答案,進行開放式討論,得出結論。面對「性」疑問,當家長沒有清楚解答問題,滿足孩子好奇心,孩子也會自行去探索、尋找答案。家長真實地回應孩子,與他們一起討論和尋找答案,從中亦可監督和帶領孩子恰當地搜索,並為他們過濾錯誤的知識,減少出現不良的行為和想法。

期望上述策略能協助家長,一步一步與孩子開展和建立討論「性」教育的氛圍,培養孩子正確性教育觀。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荃灣會所助理主任幹事 李燕芳

參考資料: 林秀茹 (2013)。親子談「心」說「性」落實家庭性教育。家庭教育雙月刊,45,59-67。

評分
瀏覽人數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