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型思維協助子女面對挑戰

教學主任何韻彥

聖雅各福群會樂寧兒童發展中心

2020年12月23日

你的子女有沒有經常抱怨事情太難、自己能力總是不夠、永遠也學不懂?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教授Carol Dweck提出心態可以分為兩大類型,分別是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及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她指出擁有成長型思維的孩子做事不易放棄,更能從過程中享受到樂趣,容易尋求幫助,復原力更強並更加堅毅。在學習過程中,他們會更在意自己是否真正學到了東西。

擁有成長型思維(growth mindset)的人,認為學習不在於天賦,而在於後天努力,只要努力用功,就可以不斷地成長,什麼東西都能學會。面對挑戰時勇於接受挑戰,對於別人批評,傾向從别人的建議中學習。相反,定型思維(fixed mindset)的人,認為學習在於天賦,要是沒有天份,什麼東西都學不會。面對挑戰時會選擇逃避問題,並忽視別人的批評。

因此,當子女面對挑戰時,家長可嘗試協助他們轉換思維,並欣賞他們在過程中付出的努力。大家可嘗試以下回應方式:

1. 面對子女抱怨事情太難時,家長試著說:

「換個方法就好了。」

2. 面對子女認為自己能力總是不夠時,家長試著說:

「現在可能做不好,但沒關係,慢慢往這個方向努力,就會越來越擅長。」

3. 面對子女認為自己永遠也學不懂,家長試著說:

「現在尚未學到,不代表你永遠也學不懂。」

家長可多運用積極、正面的說話,鼓勵子女面對困難及挑戰。

評分 瀏覽人數 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