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語言 – 精心時刻

方嘉慧小姐

理事長 / 聽覺言語治療師

2023年2月17日

情人節剛過去,作為爸爸媽媽的你們,如何度過這大節日呢?可有適當地安排托管小孩,讓你倆重溫昔日戀愛滋味呢?

事實上,特殊學習需要的家長,因為長期專注於小孩的密集訓練,著重語言、發音、認知、聆聽能力及發展,往往忽略了自己的情緒,何況所面對的是,在語言能力方面,接收和表達力均較弱,但反過來,活動能力又強的小孩,如:自閉症及過度活躍症;由於小孩的性格、行為衝動及固執,總是令到家長感到像處身於戰場,跟小孩鬥智、鬥力。

拿海軍作比喻,媽媽有如航空母艦,小孩就是艦上的戰機,而爸爸則負責看守著母艦和戰機;戰機是會離開母艦去擔當自己的任務。試想想,最長時間陪伴著媽媽的是誰?當然是留守和看守著母艦的爸爸吧,所以,爸爸和媽媽之間的伴侶關係非常重要。

和伴侶單獨相處時,需要讓對方感受到「我好在乎你 」,聆聽對方、眼睛要注視他/她、不做其他事情、傾聽對方的感覺、觀察對方的肢體語言、不插嘴以及表示理解。活動期間,更要加強溝通,並且留意對方的嗜好。這情況下,留下美好回憶就會不言而喻。

我們的小孩復康之路是何等的漫長!如果能够每天花5-10分鐘,或每星期花30-60分鐘,跟伴侶好好相處,過程中避免談及子女的活動或發展,並暫且放下愁緒,盡情享受二人世界;當再投入和面對小孩時,就會變得輕鬆自在,更積極地向目標繼續邁進。

評分 瀏覽人數 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