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協多用途中心青衣開幕 設新界最大動物醫院

2024年3月18日

  由愛護動物協會(下稱「愛協」)設立的「愛護動物協會賽馬會百周年中心」於上週二(12/3)開幕,為該會首個設於新界的動物福利和教育中心,預期每年能支援逾3萬2千隻動物和1萬7千名使用者,並為公眾提供教育課程和培訓。

  該中心位於青衣,樓高5層,設有多種設施。當中包括動物領養中心,可讓愛協每年再額外照顧1200隻待人領養的動物。目前貓狗領養服務中心已啟用,而照顧鳥類、倉鼠、天竺鼠、烏龜、兔子等小動物的領養中心則將於夏季開放。青衣中心另設空間撥作動物生育控制及其他福利計劃用途,包括動物救援、巡查個案、防止虐待等,並為獲救動物提供庇護所。愛協預計中心全面營運後,每年動物絕育數目可增加8000隻,較現時增五成,有助減少流浪動物的繁殖數量。

  青衣中心的動物醫院將於夏季啟用,內設診症室、手術室、牙科手術室、超聲波檢查室等,亦會提供針灸、物理治療等服務。此外,中心於本月底起會分別提供獨立的貓、狗籠舍供會員的寵物寄宿。該中心亦為社區提供寵物友善空間和設施,包括寵物美容專區、零售專區、寵物友善天台等。

  除了為流浪動物和寵物提供服務外,愛協亦重視公眾教育,在青衣中心設置數個課室,以推廣動物福利。當中「SPCA護動學堂」是本港首個以動物福利為主題的沉浸式課室,學童可透過感測儀器與動畫場景互動,從而增加對動物福利議題的認識,學會尊重和愛護動物。

資料來源:am730、星島日報、明報、東方日報(2024年3月13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促進動物福利的方法

  • 做個盡責的寵物主人,養寵物前應瞭解該寵物的需求,並確保自己能照顧牠至終老。
  • 從漁農自然護理署「動物領養計劃」下的夥伴動物福利機構領養寵物,讓遭主人遺棄或放棄飼養的動物都有重新成為寵物的機會。
  • 如果養貓、狗或兔,可考慮為牠們絕育,以減少被遺棄動物的數目和降低寵物的攻擊性。
  • 如真的不能再飼養你的寵物,應嘗試替寵物尋找一個可靠的新主人,或者查看動物福利機構能否安排他人領養你的寵物。
  • 如發現任何虐待動物的事件,可通知香港警務處、香港愛護動物協會或漁農自然護理署。
參考資料來源:
漁農自然護理署──香港的動物福利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