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孩子嬴在那裡都好,兩大關鍵你要知

白志慧姑娘

社工‧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

2016年8月12日

happy running asian kids

上個月大台的一個節目,讓全城起哄,在FACEBOOK內被「洗版」數天,成功彈出一句「嬴在XX前」,比「嬴在起跑線」更瘋狂更恐怖。不少人反擊,認為節目嘩眾取寵,揶揄不如「嬴在投胎前」,選擇一個富有、聰明及高學歷的父母,還來得實際。

細心想想,其實這也不無道理……讀者可別誤會,我的意思是,想孩子贏在那裡都好,第一個關鍵在父母身上,這一點我深信不疑。而作為一孩之母,我也著實感受到社會上對父母的要求很高,高之餘還作了不少批判和標籤,「怪獸/直昇機家長」與「虎媽/象媽/八爪魚父母」來個大撕殺……父母受壓力,孩子首當其衝,不少專家也引證孩子在輕鬆愉快的環境下成長和學習是最理想的。而本中心於本年5月發佈了「香港家長快樂指數2016」,調查發現家庭的快樂程度與個人(即父母自己)快樂的程度,兩者相關性甚高。個人是否快樂,很可能是影響家庭快樂最主要的因素。所以「快樂由自己做起」,父母也需要學習關顧自己,了解自己的壓力來源和程度,為自己叉CHARGE電,只有父母心靈放輕鬆,孩子才會學得更好。

要孩子贏,我個人覺得第二個關鍵在於培育一個「有品」孩子。所謂「有品」是指個人品德和素質,包括:誠實、耐性、盡責、節制等,優秀的孩子除了成績優異、文武雙全外,優秀的生命素質才是成長的基礎。你,能陪伴你的孩子走多遠、走多久呢?父母若能培育孩子一生受用的品格素質,才是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現今世代,孩子面對的引誘要比我們想像的多,網絡、金錢、享樂主義…孩子有優秀的品格才懂得在誘惑前明辨是非,站立得穩。「6A品格教育」™是一套提倡「愛與管教」的平衡教養原則,坊間很多機構也有舉辦相關課程,鼓勵更多父母開放學習,培育更多有品孩子,共建快樂家庭!

白志慧
白志慧姑娘持有社工學士學位、「6A 品格教育」認可講師證書、兒童為本遊戲治療及感覺運動師資訓練證書,二十年社會工作經驗,現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王賽明快樂家庭培育中心提供服務,並為幼稚園駐校社工服務之督導。作為幼兒的母親,深明當中的掙扎和成長需要,近年致力為家長提供輔導及支援服務。

課程介紹: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jfnc.elchk
Website : http://jfnc.elchk.org.hk/

評分
瀏覽人數 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