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膳食改善兒童口肌

黃綺華姑娘

言語治療師 -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2020年1月15日

dreamstime_xxl_26359170

唇、舌、顎等口肌的活動能力,除與進食能力有關,也與構音能力關係密切。如小朋友口肌能力較弱,在進食方面,可能會需要較長時間用餐,也可能會出現流口水或食物殘留在口腔的情況。發音方面,則可能會咬字不清。所以,小朋友的口肌能力是不容家長忽視的。要改善小朋友的口肌能力,避免小朋友出現口肌力弱的情況,家長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透過一些簡單活動,寓訓練於日常生活,輕鬆提昇小朋友的口肌表現。

日常生活中,家長可在小朋友的膳食中多加入一些需要較多咀嚼才能進食的食物,如一些脆口的餅乾、較硬的蔬菜如菜芯等,讓小朋友有較多機會運用口肌進行咀嚼運動,提昇下顎和舌頭的活動能力。此外,有些小朋友的口肌感知能力較弱,多讓他們進食一些能提供味覺刺激的食物,如酸及甜的飲品或醬料,也能為他們提供味覺刺激,有助提昇口肌如舌頭的感知能力,減低流口水的機會。另外,多讓小朋友利用飲管食用乳酪、啫喱等較杰的流質食物,亦能透過吸啜運動提升小朋友的嘴唇及舌頭的協調、活動幅度及張力。

黃綺華姑娘
言語治療師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

評分 瀏覽人數 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