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視有得救 探討傳統及新式治療法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師温梓峻(Anson Wan)

慈慧幼苗合作伙伴

2023年11月8日

研究指出,香港約有1至3%小朋友患有弱視。弱視 (俗稱「懶惰眼」) 是指患者腦部負責視力的區域未能發展完善而引起的視力問題,即使小朋友佩戴正確度數的眼鏡後,視力仍未能達至其歲數的標準。弱視不但會令小朋友的立體感及手眼協調等能力受到影響,更有機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學習和發展,以及其生活質素。因此,及早發現並作出治療是十分重要的。
 

傳統弱視治療方法
一般治療弱視的第一步是建議小朋友先佩戴正確度數的眼鏡,然後安排3至4個月後覆診以監察視力改善的情況。假若視力進展未如理想,便需要作進一步的跟進及治療。由於弱視通常只影響其中一隻眼睛的視力,一直以來都被認為是單眼問題,因此傳統治療方法主要都是透過每天遮蓋正常視力眼睛一段的時間,以促進弱視眼睛的視力發展。但筆者亦有遇過部份小朋友因「遮眼」影響外觀、引致不適或皮膚敏感等問題而抗拒遮眼,導致治療的成效大打折扣。因此,有部份小朋友會選擇用散瞳藥水使主力眼的近距離視力變得模糊,從而迫使小朋友多使用弱視眼,但此方法亦有機會導致畏光或過敏等反應。
 

雙眼式治療方法
近年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弱視可能涉及到大腦與雙眼之間的抑制及協調問題,由於一隻眼睛的視力較差,大腦會較依賴正常視力的眼睛,並對弱視眼所接收到的影像作出抑制。有見及此,開始有研究集中於有關雙眼式弱視治療的應用,其原理大致是透過改變雙眼分別所接收到影像的對比度,以促使雙眼共同合作,並隨着訓練效果漸現,逐漸降低大腦對弱視眼的抑制。

其中一種最早的雙眼式弱視治療方法是以電子遊戲為藍本作設計,俄羅斯方塊遊戲便是一個被廣泛應用的例子。在這種治療方法中,患者需要佩戴一副紅綠眼鏡,令兩隻眼睛分別看到不同光暗度的紅綠方塊,弱視眼睛會看到較光的方塊,而正常眼睛則看到較暗的方塊。透過在遊戲中移動和旋轉方塊,患者需要同時一起使用雙眼,藉此增強弱視眼使用的同時,更可促進雙眼協調的能力。
 

現時的科技亦令到雙眼式弱視治療方法變得更加多樣化及有趣味,其中一個新興的趨勢是將虛擬實景技術(Virtual Reality)應用於雙眼式弱視治療當中。虛擬實景裝置使患者沉浸在一個可以被設計成不同情境的虛擬三維環境中,並透過在主力眼和弱視眼上分別呈現低對比度和高對比度的影像來進行各種視覺任務,例如找出隱藏的物體、辨認不同的形狀、觀看電影等等,促使雙眼共同合作。而虛擬實景的應用相信可以令小朋友對訓練的投入度大大增加,從而提高治療成效。
 

然而,目前研究報告對於雙眼式弱視治療的效果仍沒有一致的結論,某些研究顯示這種訓練方法可以有效改善弱視眼睛的視力,甚至對某些成年人產生一定的成效;但亦有些研究報告顯示這種訓練方法的效果並不顯著。因此,未來仍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它的成效及最佳治療方案。
 

總而言之,雙眼式弱視治療方法為弱視治療帶來了新希望,但現階段仍需要更多研究來確定其有效性和最佳治療方案。家長亦應定期為小朋友安排綜合眼科視光檢查,假如發現有弱視問題,應該及早作出適當的視光處理或轉介,避免因弱視對小朋友帶來的影響。
 

作者簡介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師温梓峻(Anson Wan),於2021年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榮譽)理學士課程,是一名香港註冊視光師(第I部份)。他目前在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診所擔任眼科視光師,專責處理兒科綜合眼科視光檢查、雙眼協調和視覺認知評估及訓練。臨床興趣包括兒童視覺認知發展、弱視及斜視等。
© 2023 Healthy Seed

評分
瀏覽人數 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