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解渴飲品問與答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合作伙伴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提供

2022年7月13日

炎炎夏日,加上進行戶外活動,容易「爆汗」,喝一杯凍飲解渴的確寫意。然而對於一些不喜歡喝水的幼兒來說,長期喝果汁或含糖分的飲品或會影響健康,家長為幼兒選擇飲品時要加倍留意。究竟無糖飲品、含咖啡因的飲品或能量飲品是否適合幼兒飲用?大家可參考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問與答所提供的實用貼士。

問題1:果汁可以代替水果嗎?

答:以果汁代替水果並不合適,因為水果在榨汁的過程中會流失維生素、礦物質和膳食纖維等重要營養素。此外,一杯果汁一般需要用3至4個水果製成,含糖量和熱量較一份新鮮水果多;而且榨汁亦會從果肉中釋出糖分,讓糖分直接依附在牙齒表面,較易引致蛀牙。

問題2:幼兒可否喝無糖飲品?

答:市面上的「無糖」飲品其實是指每100毫升飲品含不超過0.5克糖。雖然「無糖」飲品的糖分含量低,但家長應注意含有咖啡因和甜味劑的飲品並不適合幼兒飲用。由於幼兒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較低,攝取過量或會令他們出現手震和影響睡眠的情況。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檸檬茶、綠茶、紅茶、奶茶、咖啡和添加了咖啡因的能量飲品;含甜味劑的飲品(例如健怡汽水)一般營養價值較低,且甜度十分高,或會培養幼兒嗜甜的口味。

清水是幼兒的最佳飲品,而低脂奶和加鈣低糖豆奶也屬健康飲品。經常飲用添加了糖的飲品可引致肥胖,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例如糖尿病和中風。

問題3:幼兒可否飲用能量飲品或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例如檸檬茶和奶茶)?

答:能量飲品所含的咖啡因會刺激腦部中樞神經,而幼兒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較成人低,攝取過量或會令幼兒出現情緒緊張、失眠、心跳加速等情況;故此,幼兒不宜飲用能量飲品。檸檬茶和奶茶一般由紅茶所製成,而紅茶含有咖啡因,所以亦不宜供幼兒飲用。此外,幼兒不宜飲用其他含咖啡因的飲品,包括大部分茶類(例如普洱、鐵觀音、綠茶、烏龍茶、香片)、咖啡及可樂。

問題4:幼兒活動時出汗多,應否給他們飲用運動飲品以補充水分?

答:市面上大部分運動飲品的成分都以水和糖為主,如以運動飲品作為清水代替品來為幼兒補充水分,可能會令他們養成嗜甜的口味,不利建立良好飲食習慣。所以,清水是最合適和方便的選擇。幼兒應定時(包括用餐時)補充在日常生活中或活動時流失的水分。

以上資料節錄於衞生署「幼營喜動校園計劃」 
@2022 Healthy Seed Limited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