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火頻繁影響生態 籲登山者帶走垃圾

2020年3月13日

        馬鞍山鹿巢山於上月發生一場長達20小時的火災,燒毀80公頃土地,其中約55公頃為郊野公園範圍,令雀鳥、昆蟲、哺乳類動物失去棲息地,大量灌木叢、草坡和部分林地被毀。有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表示,大片灌木林被山火摧毀後,最少需要10年才能恢復原貌。

  該教授表示,山火區域主要是森林,由於燒烤、生火、吸煙、亂拋垃圾等人類活動,會令野外的易燃物增加,因此香港經常出現山火,令林木難以生長。為此,有保育團體將招募義工到山徑清理垃圾,並製作寫上「山野不留痕」字句的「山野背包提示帶」向公眾派發,呼籲遠足人士要「自己垃圾自己帶走」。

  此外,現時漁護署於郊外種植木荷、大頭茶等含水量較高的植物。該教授表示,這類植物較難燃燒,也能為本地的野生動物提供食物。上述保育團體計劃向漁護署購買樹苗,並招募義工在鹿巢山種植本地物種,以保護本地的生態環境。

【思考與討論】
1.大片灌木林被山火摧毀後,最少需要多少年才能恢復原貌?
    A. 10年
    B. 20年
    C. 30年
2.哪些人類活動會容易引致山火?為甚麼?
3.「山野不留痕」是甚麼?搜尋相關資料並作說明。

資料來源: 明報、香港01(2020年3月11日)
資料整理: 教育出版社編輯部

 

評分 瀏覽人數 1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