屯門發電廠電壓驟降 本港多區受影響

2024年4月8日

  屯門龍鼓灘的發電廠前日(6/4)發生電壓驟降事故,使本港多區受到影響,引發百多宗市民被困升降機事件。這是相關電力公司今年第三度大規模電壓驟降,政府對此表示十分關注,要求該公司儘快查明事故成因並採取有效的改善措施。

  前日下午約1時半,在雷暴警告生效期間,屯門龍鼓灘發電廠有高壓設備發生故障,導致短暫電壓驟降,期間電力供應並無中斷,但本港多區均受到影響。香港消防處表示,電壓驟降引發至少160多宗市民被困升降機和50宗火警鐘鳴響事故,受影響地區包括觀塘、旺角、紅磡、青衣、荃灣、天水圍等。此外,屯馬綫元朗站下面的交通交匯處當天下午2時起漆黑一片,也懷疑與電壓驟降有關。

  政府表示,已要求電力公司儘快查明事故成因,並於4星期內提交詳細報告。政府亦會繼續與該公司密切聯繫,敦促它採取適當的跟進工作。政府十分關注近期數宗電壓驟降事故,會加強監察該公司的技術和電力安全表現。

  有學者表示,在閃電打雷的季節會較容易發生電壓驟降,若閃電劈中電纜固然有影響,擊中鄰近範圍也會改變電場造成電壓驟降。有電力業界組織指,發電廠內出現高壓設備故障比較罕見,但龍鼓灘環境空曠,若雷電能量超出避雷和保護系統所能承受的能力,也有可能破壞保護系統或零件。

資料來源:星島日報、明報、東方日報(2024年4月7日)

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參考資料
電壓驟降

  • 電壓驟降是指電壓降至標準值九成以下。一般來説,電壓驟降的維持時間大約0.1秒,供電電壓瞬間便會回復到標準值。
  • 電壓驟降所帶來的問題:
    – 燈光轉暗或閃爍
    – 部分升降機停止運作
    – 敏感的電力裝置受影響
  • 電壓驟降的成因:
    – 惡劣天氣
    – 植物和動物干擾
    – 電力裝置故障
    – 由第三者造成的故障
    – 掘路工程導致地底電纜損毀
  •  

    參考資料來源:
    中華電力有限公司──認識供電中斷與電壓驟降

    參考資料整理:《今日常識新領域》(第三版)新聞速遞

    評分
    瀏覽人數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