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地取材,在家也能學語言(續)

方嘉慧小姐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 –– 製作及主持人

2019年11月25日

KG_6

一、善用筆和紙:

一支畫筆和一張畫紙就可以在家為孩子創造一個豐富的語言情境,例如:配合聽覺口語技巧-重複關鍵字,可以畫出自己一對一比例的身軀。並且,可以不斷輸入與身體相關的語言,再搭配上著色、穿著服飾等,與孩子討論自己最喜愛的身體部位和它的功能,例如:我喜歡自己的眼睛,因用它可以看美麗的東西等。

也可以運用紙筆畫出簡易族譜,並帶領孩子擴展語言詞彙,認識家族中的人員。這樣,不但可以教導稱謂、認識親屬關係,還可以引導孩子學習禮貌、問好、以及親戚所住地址名稱。這樣的活動既方便又有趣,希望可以給予家長們更多新的創意。

 

二、親子DIY製作玩:

可以在網路上尋找相關資源,作家長不同的創造新花樣方式,但最重要的是帶領孩子動手去做,而製作過程中除了非常豐富的語言討論外,也可以加入聽覺口語溝通目標。當孩子看不懂或聽不清楚,可教導他們如何詢問別人或運用合適的對話。

 

三、一起做家事:

別小看日常家事如洗碗,或擦拭家具,因這些都是很好的語言素材,例如,摺衣服,就可以跟他介紹衣服的花色、材質、厚薄、用途……等,聊聊他的喜好、什麼時候可以穿到哪裡去,穿起來是什麼感覺,甚至可以手繪出自己喜愛的服飾款式等。

 

四、各種角色扮演遊戲:

這方面,家長可參考聽覺口語課程中的認知目標職業配對。可由常見職業類別開始進入遊戲,例如:醫生和病人、廚師和客人;進階一些,也可以帶入孩子喜愛的卡通角色去進行一些相關任務等。除了天馬行空的遊戲之外,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加入有趣的元素,讓孩子對生活感到充滿興趣味,因為不管怎樣,「鋼鐵人」跟「美國隊長」也是要吃飯、喝水、洗澡、刷牙的。

「不論孩子任何年齡,都可以開始,永遠不會太遲,只是愈早愈好。」,從現在開始吧。只要我們在陪伴孩子學習語言的路上發展創意、用心引導,一定會發現,在日常生活中的語言材料俯拾即是。

 

方嘉慧 Clara

香港教育大學(特殊學習需要與融合教育中心)- 客席講師

香港電台第二台晨光第一線(特殊教育及融合教育)- 常設嘉賓

香港電台CIBS「聽清楚D」系列(榮獲十大優秀電台節目)- 製作及主持人

路德會啟聾學校 – 聽障兒童教育顧問

仁安醫院 – 聽覺言語治療師

扶學科技協進會 – 理事長

香港兒童啟迪協會 – 聽覺言語治療顧問

亞洲正向行為支援學院董事

扶學科技協進會董事理事長

評分 瀏覽人數 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