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活動,讓孩子掌握中文字結構

黃綺華姑娘

思卓言語及吞嚥治療中心言語治療師

2019年12月13日

很多小朋友學習中文字時,總覺得中文字有很多筆劃,所以提不起勁。如果能讓小朋友掌握字形的特性,便可把寫字的難度降低,並增加孩子對中文字的興趣。以下會介紹一些小活動,讓家長與孩子一起探索中文字結構的奧妙。

活動一: 找相同,認識部首概念

word2

對於年幼但準備識字的孩子,認識部首十分重要。家長可在紙上寫上一些部首相同的字,然後讓小朋友用顏色筆圈出各個字相同的部份,找出部首。然後,家長可讓小朋友跟讀字音,說說字的意思,並讓小朋友猜猜這些字意思上的共通點。例如:「吃」、「叫」、「吸」都與「口」有關,剛巧全部也有「口」字。又例如:「晴」、「明」、「曬」都與「陽光」有關,全部也有「日」字。通過多次活動,小朋友便會開始掌握部首概念,也可發現一些字的部首不在左邊,而像「草」和「熱」,部首分別在字的上面和下面。認識部首之後,家長更可與小朋友一起在閱讀圖書時找出部首相同的字,增加閱讀的樂趣。

活動二: 砌字,認識組合成字的多種可能

word1

對於已開始學習寫字的小朋友,家長可以讓孩子「砌字」。例如,家長可在課文或圖書中隨意圈出一個字,然後與小朋友分析該字的結構。例如,「吸」字可分為「口」及「及」。那麼,「口」及「及」分別還可組成什麼字呢?

原來,「口」還可組成「喝」、「吃」、「嘴」;「及」還可組成「汲」、「級」、「笈」。通過砌字的過程,孩子更可慢慢發掘出一些字音的規律。例如,「及」是一個聲旁,所以有「及」字旁的字都讀成「給」(與「及」字讀音大致相同)。認識這些規律,可助孩子認字及默寫。

當然,家長也可運用創意,將活動變得更好玩,又或在活動中計分及計時等,使活動更具挑戰性。

評分 瀏覽人數 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