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鼻敏感症狀? 天灸可否舒緩?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0年7月29日

小朋友鼻敏感常見症狀有 鼻癢、突然連續打噴嚏、大量清稀鼻水和鼻塞,甚至嗅覺障礙等。 一般小朋友鼻敏感常見病因是禀赋不足,接觸到致敏源(如塵蟎、冷空氣、食物等)而誘發。

因為小朋友生理特點是「臟腑嬌嫩,形氣未充」、「肺、脾、腎常不足」,所以證型以肺脾腎氣虛多見。天灸是對人體進行補益的敷貼治療方法。做法是在特定的日子,在人體經絡穴位上敷貼中藥膏貼。 因此小朋友鼻敏感一般都很適宜做天灸療法。

我女兒同一般鼻敏感小朋友一樣,容易在睡覺及起床時鼻塞,尤其食過甜品後。做完天灸後,明顯鼻塞鼻癢減少,除了天灸外,平時可以做配合食療、平時的飲食和作息時間,環境去除致敏源等,可更有效改善鼻敏感症狀。

1. 食療

健脾益氣鵪鶉湯 

材料:太子參 2錢、山藥 5錢、陳皮 1角、鵪鶉 1隻

造法:洗浄以上材料,加4碗水放進真空㷛煲2小時即可。

功能:鵪鶉味甘性平,可補五臟,益中補氣,強健筋骨;太子參味甘性平,補氣生津。山藥有健脾益氣的功效。陳皮行氣健脾

2. 飲食
平時飲食以清淡為主,避免煎炸油膩,生冷刺激等食品。由其是奶類和過甜的食物,很容易誘發鼻敏感。

3.睡眠
睡眠時間最好在9PM要去睡覺,最晚不要超過10PM,有條件的話可以午睡1-2小時。

4.環境
要注意房間環境的清潔,例如 床單、枕套、被套、窗簾、冷氣隔塵網、油漆、花粉等等

轉載自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評分
瀏覽人數 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