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進補一定好呢?

宋芷昕醫師

天衡醫館

2021年1月8日

父母對子女的愛非筆墨可以形容。無時無刻都想將最好的留給他們,望的只是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好多時父母怕小朋友營養吸收不足,又或者小時候已經多病痛,對日後成長會有所影響。為了補充返不足的營養,部份家長都會選擇用中藥進補。

但其實小朋友係咪需要進補呢?

首先,進補的目的是調養身體,增加免疫能力,所以中藥多有補益作用。

正常健康的小朋友其實不需急於進補,而體質比較虛弱的小朋友都要根據體質情況進行調養。一般都是以健脾胃為主,選用性味平和的食品、中藥,增強脾胃的運化功能。

中醫學認為小兒「脾常不足」,脾胃運化的能力亦較成人為弱。如果多食滋補之品,脾胃運化出現問題,未能對食物消化吸收,反而增加脾胃的負擔。久而久之,就會出現消化不良、嘔吐?、厭食等情況,形成「疳積」,想肥都幾難?。

而部分滋補的中藥如鹿茸、雪蛤膏等均含有擾亂荷爾蒙分泌,多食容易誘發性早熟?,骨骼生展板會提前閉合,縮短身高成長的時間,令小朋友身形較為矮小。所以過分進初未必是好事。

其實對於小朋友而言,脾胃「健不在補貴在運」。只要脾胃運化正常,加上飲食上均衡,不偏食,已經是小朋友最好的補健方法??。

評分
瀏覽人數 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