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眼睛有「度數」,點算好?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眼科視光師梁嘉欣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1年1月20日

作為一位眼科視光師,每次看到家長帶年幼孩子來檢查眼睛,也會為他們的眼睛健康得到關注而高興。家長固然知道透過檢查可以了解孩子的眼睛健康狀況;但當講解眼睛檢查結果,提及小朋友眼睛度數時,家長總會表示詫異:「吓!?有度數,咁點算呀?」。其實並不是所有度數都是異常的,以下就讓大家了解一下嬰孩眼睛度數的發展及在什麼情況下小朋友需要佩戴眼鏡。

什麼是屈光不正?
屈光不正,就是大家常聽見的「度數」,主要分為遠視、近視、散光和老花(由於老花並不適用於小朋友,所以本文並不詳列。) 

「遠視」是指眼球長度過短,遠方物件的光線聚焦到視網膜後方,造成視力模糊。

「近視」是指眼球長度過長,遠方物件的光線聚焦到視網膜前方,造成視力模糊。

「散光」的形成是源於角膜的弧度在不同位置有不相等的情況,光線通過這樣的角膜後,被不平均的聚焦到視網膜上,造成視力模糊。

嬰孩眼睛度數的發展
科學數據顯示,大部份初生嬰兒的眼睛都是遠視的。他們遠視的中位數約為350度,但這遠視度數會在他們出生一年內急速退減到100至150度左右,並維持到最少到四歲。因此,若果家長聽到眼科視光師告訴你,小朋友有輕度遠視,其實這是正常的發展過程,而且他們亦能清楚地看到遠和近的景物,所以家長不用太擔心。

另一常見情況是散光;事實上,大部分小朋友出生時都會有輕度的散光,但隨著發育會逐漸減退,除非散光度數過深,否則也是不用戴眼鏡的。

什麼情況下小朋友需要佩戴眼鏡?
小朋友視力和視覺功能的發展,是我們首要的考慮。當雙眼度數過深或差距太大,便有可能導致弱視或斜視,影響空間感及手眼協調發展,甚至影響日常生活。這些情況下,小朋友便需要佩戴眼鏡了。

盡早進行全面眼科視光檢查
年幼的小朋友未必了解自己的視力狀況,也未必能向家長表達視力模糊的情況。筆者亦遇過不少家長,帶小朋友來檢查方知道他們平時是看不清楚的。較早前的文章亦有提及,眼科視光師會利用一些工具和特別的儀器,透過遊戲方法去引導小朋友完成眼科視光檢查,所以家長並不需要等待小朋友完全學會A-Z才進行眼睛檢查。及早發現問題,並作出適時的處理,有助小朋友發展良好的視力。我們建議家長應在小朋友兩歲前,為他們安排第一次眼睛檢查,若有家族病歷史,例如高度的屈光不正(遠視、近視或散光)、斜視或弱視等等,便應在小朋友一歲前,為他們安排第一次眼睛檢查。檢查完成後,眼科視光師會因應個別小朋友的情況,建議是否需要佩戴眼鏡,考慮因素包括:眼睛有沒有斜視,雙眼度數會否過深或差距太大而有機會導致弱視等等。若果小朋友眼睛的真的需要佩戴眼鏡,家長也不用擔心怎麼辦。現今的眼鏡框架和鏡片有很多不同的選擇,眼科視光師和眼鏡驗配員會為家長提供專業的意見,幫助家長選擇安全、合適的眼鏡,好讓小朋友戴得舒適,看得清晰。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