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看「輸贏」

基督教香港信義會長腿叔叔信箱服務

2017年5月12日

Two girls and a boy sitting behind the desk

「輸」?「贏」?你會怎樣選擇?相信大部份朋友都希望在比賽、考試中「贏」吧!小朋友參加各項活動,想「贏」的同時,面對「輸」了後,家長可會教導他們正確處理情緒的方法?有沒有找個時間閒下來,細聽他們的心聲?

信箱於上季度透過來信者收回了52份問卷,了解他們在參與遊戲時,如何看待「輸」、「贏」。總結回應,小朋友們的反應很直接,「輸了不開心,贏了非常開心」。如果再加細味回應內容,發現大部份小朋友的想法十分正面,他們都提及「如果輸了遊戲,下次會再接再厲,再努力預備」。小朋友似乎都仍擁有他們獨有的「樂觀」和「純真」,知道可以透過裝備自己,在下一次參加活動時取得勝利。問卷中亦看到到小朋友都不介意在遊戲中先嘗敗績,然後才得到勝利。他們對「輸贏」都自有一套見解:「從輸裏獲得勝利是甜的」、「知道對方的弱點,可以反敗為勝」、「因為先贏後輸代表退步,先輸後贏代表進步」、「先輸會讓我知道這樣訓練不夠好,下次再加緊訓練」。由以上的見解,了解到小朋友對「輸」其實沒有太大的反感,反而輸了,他們會樂於改進自己,這也證明他們有能力面對「輸贏」的。

從小就聽師長說「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其實小朋友一樣明白這老生常談的道理。「輸贏並不重要,只是成長的其中一個階段,能夠與朋友一起玩,是一種樂趣和幸福」、「與朋友共聚最快樂」……這反映了小朋友都重視友誼,朋輩關係在他們心中佔有極其重要的地位。或許在遊戲比賽過程中,小朋友透過和朋友相處,會得到比贏得獎杯更重要的經驗。「朋友」是成長過程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如果小孩在遊戲中贏得「友誼」,其實也是勝出了遊戲,且看以下例子:
我們學校每年都有班際足球賽,上年慘了,第一場7比0,我們出局,今年拿第三。我覺得因為上年啲同學失了波就有啲同學責罵人,所以沒有精神去踢。今年不同了,他們說:「是我錯,不是你的錯!」我真的很高興,希望下年都是這樣。——小文

以上的例子正正反映問卷中小朋友提及的「先輸後贏」的拼搏精神。從中也了解到朋輩認同對小朋友的重要。因為去年輸了,小文和同學們更有動力去踢今年的比賽;同時因為同學間的互相諒解和支持,他們才能在比賽中取得佳績。

小朋友參與遊戲的動機是很純粹的,如果他們也接受從失敗中學習,為何作為家長不可以?但當小朋友經常因輸掉遊戲而產生負面情緒時家長需從旁鼓勵,了解他們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反應並接納他們的情緒,也可引導他們說出自己的感受,及予以適當的疏導,並分享其實失敗都有正向的一面,如在遊戲中也能享受當中的樂趣、與其他小朋友合作等也可帶出滿足感及友誼。慕求使他們從容地看待「輸」、「贏」,不怕挫折及為下一次挑戰作好準備。

評分
瀏覽人數 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