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學業成績不理想,家長如何處理自己的失望情緒? 如何幫助孩子?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水圍天晴會所 助理主任幹事劉志傑先生

2022年11月15日

上學期考試將至,家長現時應忙於督促子女學習。筆者的兒子於學業上屬中游分子,英文科是其弱項,考試時常不合格。我們因而為他安排功課輔導或其他練習,經過近一年時間,兒子於小三最後一次考試,英文科終於合格了。此學習模式沿用至小四初段,其表現也不俗,但是後來的測驗及考試又再跌入不合格的漩渦。我曾經因此帶著失望情緒與子女「試後檢討」,不免夾雜怒氣及怨氣,亦試過因此責罵兒子,但往往事後覺得很後悔,心想為何總是控制不住自己而衝口而出呢?畢竟兒子亦可能會因為屢試屢敗的經歷,以及眾人對他的期望,令他情緒受困擾。

如果大家與我有著同樣的煩惱,不妨嘗試以下方法,嘗試控制自己的情緒:

1. 整理自己情緒

讓自己慢慢平靜下來,透過刻意控制自己呼吸的節奏,調慢一呼一吸,讓全身暫時放鬆。事情雖未有解決,但情緒慢慢會平靜下來;再經每晚的梳理,會發現很多事情有更好的解決方法,不斷反覆練習下,家長們自然會變得溫柔平靜及安穩。

2. 學習承載子女的不足

莫說上一輩的「望子成龍」觀,相信父母都期望子女有良好表現或持續進步,不過不同孩子的資質、能力不盡相同,家長要學懂按子女的進度調節期望,並自我控制情緒。慢慢接受子女的平凡及弱項,失望情緒及發脾氣便會隨之降低。

 

那又如何幫助成績不似預期的孩子呢?

1. 建立正確考試觀

考試其實是測試學習效果的一種手段,從中檢視知識掌握得是否穩固,發現不足時再不斷改進。這樣做才不會令孩子甚或家長只聚焦於分數,亦減低子女面對考試的緊張情緒,以有更好的發揮。

2. 建立子女的時間觀和規劃能力

父母可以在初期協助孩子制定有效的讀書計劃,訂出具體目標。例如中文要考到70分,因此甲部分一定要盡量全對,選擇題可以有5題的容錯率。隨後慢慢引導子女自行反省,自己找出考不好的原因,再訂立目標和計劃。

3. 培養子女的「抗逆力」

「抗逆力」指人面對逆境和挫折時的反應能力,它決定了一個人在失敗後,是越挫越勇,抑或是一沉不起。學業及考試成績固然重要,但只佔人生的一小部分,每人都有表現不好的時候,重點是我們有沒有努力改善,只要願意努力,就有進步的可能。

 

最後,家長對成績的重視可能源於認為成績優異即代表子女的人生能夠更為順遂,筆者亦不否定,但在子女的人生規劃中,他們於日常對信念及原則持守的價值觀及對人、事、物的態度亦相當重要。像筆者的兒子於學業以外,很有對人著重承諾的精神,對同學亦抱有誠懇的態度,所以擁有一群知心好友,作為父母也很安慰。家長們,讓我們以愛陪伴,與子女一起經歷不同的成長挑戰,互相支持吧!

 

香港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天水圍天晴會所
助理主任幹事 劉志傑

評分
瀏覽人數 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