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大個左仍然夜晚癩尿!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

2020年12月30日

「啊!你點解又癩尿?」,這可能是很多父母每晚很困擾的一件事!

一般而言,孩子在4歲前白天可以控制膀胱已是很不錯,而夜尿通常就要花比較長的時間,大約5到7歲才有辦法好控制好。如仍然常有遺尿問題,家長要盡快帶小朋友求醫,以免錯過發育纠正期。

中醫認為兒童常見的遺尿問題與腎氣不足有關。後天之本亦是兒童成長發育重要一環,嚴重偏食出現營養不均衡,五臟和大腦因得不到正常的營養供應而致發育進一步惡化。所以,盡早在食物上進行糾正也是極其關鍵的環節。

尿床的兒童通常也較沒有自信,影響社交,因此及早改善兒童夜尿問題是必要的。而且,兒童發育期時間有限,一定要把握時間去調整。

日常補腎湯水 – 熟地杞子豆仁湯
材料:
熟地 5錢
黑豆 5錢
益智仁 5錢
紫淮山 5錢
杞子、蓮肉、芡實各 1錢
瘦肉 半斤

做法:
1. 瘦肉汆水備用

2.將所有材料放入煲中,煲約1.5小時即可

適合: 3歲以上服用

有冇簡單的方法日常補腎健脾方法?

材料:
1小匙「養腎黑豆穀物粉」
1小匙「紫淮山粉」
暖水150ml

做法:
將所有材料攪拌即可

如3歲以上,加上天氣乾燥,可加入小量蜂蜜(建議用麥盧卡)。又或加入粥湯均可。每星期隔天服用穀物粉內黑米﹑黑芝麻﹑黑豆等食材有助補充腎氣改善。如2星期內未見改善,請儘快帶小朋友面診,為健康作保障。

以上資料由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提供
中醫爸B – 馬琦傑醫師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