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朋友只得兩歲,都可以接受眼睛檢查嗎?

香港理工大學眼科視光學院高級眼科視光師及醫療科學博士黃樣治

慈慧幼苗親子學堂

2020年10月16日

很多家長或許會疑惑小朋友只有兩歲,有沒有能力接受一個全面的眼科檢查呢?他們不懂英文字母、又未必懂表達,到底能否驗出眼睛的屈光度數,甚至眼睛的健康狀況呢?

各位家長可以放心,答案是絕對可以的。以下我會簡單介紹一下兩歲的小朋友來到診所檢查眼睛時,眼科視光師會為他們檢查什麼呢?

什麼是「全面眼科視光檢

首先,眼科視光師會為他們檢查眼睛的視力,即類似相機的解像度,檢查他們能否看到這個年紀的視力標準,方法是檢查他們能否在某一個指定距離,看見某一個大小的英文字母或符號。對於不懂英文字母,甚至形狀的小朋友來說,眼科視光師會利用其他方法,例如讓他們看特別的視力圖表,從而觀察他們的眼睛轉動方向作判斷。當他們完成視力檢查後,會接受雙眼協調檢查,由眼科視光師檢查他們雙眼的位置,以及有沒有任何斜視的徵狀;可以的話,眼科視光師亦會為孩子檢查初步的顏色視覺和立體視覺。

詳細的屈光度數檢查,即檢查遠視、近視或散光度數。以兩歲的小朋友來說,他們都會有屈光度數,一般是遠視和少許散光。最後,眼科視光師還會檢查眼睛健康,包括檢查眼睫毛生長的位置、有沒有出現眼睫毛倒生而導致角膜受損、眼睛敏感及先天白內障等;當然還會為他們檢查視網膜中心位置的健康,包括視神經和黃斑點。

需要滴眼藥水嗎?

為孩子滴散瞳眼藥水,一般目的是有助眼科視光師更深入檢查小朋友的屈光度數,以及視網膜周邊的健康情況。眼科視光師會因應每個小朋友不同的情況決定是否需要滴眼藥水。

兩歲孩子配合做這麼多檢嗎?

各位家長請放心,眼科視光師會利用一些不同的工具、特別的儀器,並透過遊戲方式去吸引小朋友的注意,引導他們和眼科視光師合作,共同完成這項特別的「任務」。筆者遇過的家長大部份都會在小朋友完成驗眼之後,發現原來自己的小朋友真的很厲害,有意想不到的感覺!

家長需要帶兩歲小朋友全面檢眼睛嗎?

根據美國眼科視光師組織的指引, 0至2歲的小朋友應該接受第一次驗眼,因為他們及早接受全面的眼科視光檢查,對眼睛正在發育階段的孩子尤其重要。如果他們的父母或兄姊患有一些比較嚴重的眼睛問題,例如嚴重的屈光度數、斜視,或有先天眼疾的家族史,家長更應該在他們兩歲前,帶他們到眼科視光診所全面檢查眼睛。

及早發現,及時治療,讓小朋友擁有最好的視力去學習和成長!

以上資料由© 2020 Healthy Seed Limited提供
慈慧幼苗授權轉載

 

評分
瀏覽人數 771